• logo

黃文博》豬肉問題,必須用豬的邏輯思考!

    為什麼八年前美豬不可吃,八年後美豬不吃不可?答案藏在西遊記裡。
    豬八戒可以說是大部頭章回小說中,人設最精彩,人性刻畫極深刻的角色。牠充滿反諷式喜感的存在,讓西遊記從斬妖除魔的神怪層級,提昇到映照人性的寓言層級。
    集人性陰暗面於一身的悟能,用來對照人性光明面的悟空,讓看小說的讀者或多或少窺見自己內心深處,會心一笑。
    一路順風時,這隻畜牲談笑風生,夸夸而言,好像比師兄悟空還勇敢。但每次唐僧遭妖怪擄走,團隊遭逢危難,牠總忍不住提議三個師兄弟索性把行李細軟分一分,散伙算了。
    識時務啊!
    雖然三個師兄弟都是被迫當保鑣,就屬這隻豬意志最不堅定,缺乏中心思想。悟空與悟凈用心打怪,這隻豬眼中的妖怪,秀色可餐。悟空與悟凈使盡本領護衛唐僧,這隻豬則常常倒拖釘耙,佯敗遁走,保命為先。
    識時務啊!
    猴子是個死心眼,好惡分明,嘴巴不甜,實話當家常話講,總不討唐僧歡喜,經常惹惱師父唸緊箍咒,把個美猴王折騰地死去活來。
    論察言觀色,猴子哪裡比得上豬?這豬可機靈咯,難怪是動物界排名第十位聰明的畜牲。牠能掰會捧擅奉承,可以說,豬才是唐僧胸口最軟的那一塊,堪稱和尚苦行萬里求經的精神支柱。
    至於猴子,在和尚心中,不就個打手嘛!這隻聰明畜牲能夠迎合主子,把自己地位墊得如此高,正因為⋯⋯
    識時務啊!
    識時務很重要嗎?看看整本西遊記,孫悟空始終慷慨激昂、奮勇爭先,挨的揍特別多。忍辱負重、堅守承諾,冤枉也特別多。
    任務完成,滿身傷不說,又開罪了一大票魔界厲害角色,連重返花果山水濂洞當山大王都不可得,下場黯淡。得到歷史地位,連手指骨都被膜拜的,是和尚。明哲保身,萬里路上肚腩一直肥滋滋的,是那隻豬。
    更不堪的,唐僧在回到長安覆命後,心裡懷念的或許是豬不是猴。吳承恩想傳達什麼弦外之音?
    唐僧暗喻容易被操弄的老百姓,猴子暗喻忠良正直的清官,豬暗喻奸巧投機的佞臣。
    在老百姓眼中,清官固然一片丹心,但照的是汗青,可照不到百姓心,討不了百姓的好,甚至正直得令人討厭,就像老惹唐僧不高興的孫悟空。而佞臣,懂得隨機取巧,藉勢而起,風靜則息,說的是幹話,卻順百姓的耳,言行不一,卻障壁了百姓的眼,活脫脫就像吃定軟耳根唐僧的豬八戒。
    古往今來,歷朝歷代多的是唐僧+孫悟空+豬八戒的實例組合,吳承恩不僅寫了一本寓言小說,放眼當下台灣,他這本還稱得上是預言小說,預言了正在台灣上演的美豬逆轉勝事件。
    豬八戒的識時務,也在這幾天有了現代化的註解--「時空環境的改變」!
    許多人不懂,為何時空環境改變,會讓以前被抵死反對進口者稱作毒肉的美豬,搖身一變為吃了沒事的美食?又是何等劇烈的時空環境改變,讓以前嘶吼捍衛百姓健康的政治人物,瞬時變得無聲無息?
    要搞懂時間與空間的變遷如何扭曲人的價值觀,與其求諸於愛因斯坦相對論,真的不如再看一遍預言小說西遊記。原來,「時空環境改變」的同義詞正是識時務!西遊記裡豬八戒的言行舉止,人前信誓旦旦,人後毀諾背信。
    前一分鐘,義憤填膺,後一秒鐘,投靠敵營。說好的勇往直前,絕對禁不起現實考驗。這,就是豬八戒的生存哲學。
    喔,不對,不只生存,應該說這就是豬八戒的名利雙收之道,這隻豬取經後,獲封為凈壇使者,專吃神佛吃剩下的好料,這下場可比始終堅持原則的猴子要好。
    豬八戒在西行旅途,逢好事,爭搶,遇惡事,閃躲。憑著這身一閃一閃的功夫,亮晶晶。然而,如果沒有唐僧的包庇護短,容許這豬在和尚耳邊編派了猴子那麼多壞話,豬哪逃得過猴子的火眼金睛和如意棒,早早一棒打死。
    換言之,想理解豬八戒的邏輯,除了識時務這一點,還必須清楚豬八戒和唐僧之間的互動關係:豬靠和尚的包庇縱容,活得很好。和尚靠豬的巧言令色,自我陶醉。兩者既是相互扶持的關係,也是狼狽為奸的關係。
    君不見,開放美豬這等重大政策,竟以行政命令的巧門,繞過立法程序,逕自宣布,期間有政治精算,加上有恃無恐。
    政治精算是,可為執政黨籍立委解套,黨籍同志們既然不必按下「同意」表決器,日後大可撇清說自己從未同意開放啊!至於有恃無恐,則仗勢網友無      差別相挺,根據某網路聲量分析,代表不同意的負面聲量竟然只比正面聲量多百分之十,夫復何言!
    豬八戒的邏輯:只要圈了足夠的粉,想怎麼識時務,就怎麼識時務。
    在百姓癡情相挺下,豬八戒成功唆使唐僧唸起緊箍咒,潑猴再度不敵豬邏輯。有了唐僧背書,豬眼中的絕色美女,怎麼也不會是猴子眼中的妖精。
    這樣懂了嗎?所謂時空環境改變,關鍵並非豬八戒識時務,真正的關鍵是唐僧的寵溺。得不到寵溺的猴子,再猴急,唐僧不挺,還是輸給豬邏輯。
    從一開始,豬八戒和唐僧就已經是命運共同體,孫悟空始終是個自以為正義的邊緣角色,烏鴉當了夠久,黑鍋揹得夠多,再不覺悟,恐怕智商會從第二名掉到連豬都不如的第十一名。
    當妖精準備吃掉唐僧,猴子就在一旁袖手旁觀吧!千萬不要陷入另一個豬邏輯:豬八戒犯的錯,孫悟空肯定出來扛。

 


作者為資深品牌專家
●摘錄自品牌原來如此,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