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文大培》紀念台灣職籃之父洪敏泰先生

三週前,台北時間 2020年8月7日,台灣「職籃之父」、中華職籃CBA的創辦者洪敏泰先生因病逝世,享年73歲。

 

洪先生於半年多前覺得身體不適,經檢查後得知罹患癌症。他是個鬥志堅強的勇者,一直積極尋求治療方式,沒有輕言放棄。可惜早年的肝硬化帶來無法預知的後果,8月7日早上洪先生一如既往起床禮佛,但6點多時突然腹部劇痛,經緊急送往三軍總醫院急救,因肝臟大動脈破裂造成大出血,於早上8點證果。

 

洪先生一生熱愛籃球,早年在建弘電子時代即創辦「建弘電子籃球隊」,網羅了鍾枝萌、曾增球、李志強、李啟宇、白明禮等多名國手加盟,在當時台灣甲組籃壇深受球迷喜愛,一時風光無兩。

 

1993年,洪先生有感當時甲組籃壇多支公營機構球隊只重參與,沒有積極向前的目標,慨然邀集了裕隆嚴凱泰先生、宏國林鴻道先生、幸福水泥陳兩傳先生等三位集團領導人,準備籌組「工商聯盟」表明這些由工商業支持的球隊不甘現狀的心聲。結果在四位領導人聚會討論後,決定向前再跨一大步,直接成立職業籃球聯盟,「CBA」自此橫空出世,並請了當時台灣極有實力的廣告公司電通公司代為規劃成立事宜。1994年CBA正式開打,並邀請到李登輝總統前來開球。CBA成為亞洲繼菲律賓PBA之後第二個職籃聯盟,也刺激了韓國、中國及日本,隨著CBA的腳步相繼成立各自的職籃聯盟。

 

洪先生當時支持的泰瑞電子籃球隊在職籃短短5個年頭,年年打進季後賽,職籃四年更僅差一步就取得隊史第一冠。陣中名將如雲,除前期建弘電子的好手外,更引進了大陸國家隊第一中鋒王立彬加盟,後來更有周海容、顏行書國手入隊,加上CBA洋將得分王﹂玉面戰神」泰勒等人,都是使泰瑞戰神人氣居高不下的原因,加上宏國、裕隆等隊也都名將如雲,實力彼此相近,這段時間可說是台灣籃球真正的黃金時代。

 

雖然CBA在 1999年遭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後,無法繼續經營,洪先生也因個人經濟原因,沒有繼續支持球隊。但他喜愛籃球的熱情不減,特別是「林來瘋」林書豪崛起後,觀看林書豪的比賽成為他最大的生活樂趣。每次林書豪比賽後接聽洪先生打來電話討論林來瘋當天的表現,幾乎是那段「林來瘋時期」的日常生活。洪先生說,他喜愛的籃球運動員有三位:Michael Jordan、王立彬以及林書豪,都是充滿智慧又有勇氣的運動家。

 

由於家屬希望低調,洪先生的告別式於兩週前進行完畢,只通知了少數好友。十分感激現任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先生當天,由曾擔任職籃公司總經理的宋守智先生陪同下親臨吊唁,我與白明禮算是洪先生在這段人生低潮時期一直跟他保持聯絡的好友,當天也去送他最後一程,曾增球、「閻哥」閻家驊等人花當天有事無法到場,也送了花籃致意,謝謝大家。

 

希望洪先生一路好走, 在天之靈也保祐台灣籃球能重回往日榮景。

 

尚饗。

 

作者為洪敏泰好友

 

●經授權刊載,原文見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