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亞君》滿腔故事的條子 看見警察另一面!

    剛剛和條子鴿、大師兄一塊吃飯回到家(確定今天現場只有四個人,無誤)。但整個晚上,我滿腦子是:「天哪,我究竟聽了甚麼?」
    整場飯局,像是快問快答,絕無冷場,只要一個關鍵字,比如「上吊」,他們就各自講出一個搖來飄去的故事;比如說「屍水」,他們又接力講了「我吃過」、「真的是鹹的」、「哇塞,你贏,你那口比較大」⋯⋯我根本打斷不了啊!
    會找到波麗士大人「條子鴿」這個作家,想來十分有趣。
    那是去年10月,我在臉書寫了篇關於移工的小文,那篇意外的獲得了許多回響,有3,648個轉分享,也就意外的引來許多陌生角落的留言。
    條子鴿是其一。
    他留言告訴我:身為資深警察的他,多年前負責遣送一個泰籍移工去機場,因為沒錢買機票,讓他足足拘留了近半年才踏上回鄉路。在航廈口,移工希望警察解開手銬,讓他拍張照,好回去讓兒子看看爸爸在臺灣賺錢多風光。
    相機裡移工笑得好燦爛,但警察心都酸了。其實好多移工來台工作一趟,走的時候連新台幣都沒摸過⋯⋯於是,上機前條子鴿偷偷塞了1000元給他⋯⋯      很久之後,條子鴿去泰國度假,在臥佛寺旁,招到了一輛計程車,才上車,司機開口竟是台語:好久不見。啊,正是當年那個移工啊⋯⋯
    這則埋著洋蔥的留言,當天就獲得了400多個讚。
    條子鴿很興奮,他繼續在下面留言:「其實還有續集,有人要聽嗎?」
    我回他:「當然,超期待⋯⋯」
    這樣,他又寫下故事的續集。又是一堆讚。
    隔兩天,他又來留言了:「今天我休假耶,還有人要聽我說故事嗎?」
    我坐在電腦前,哈哈哈哈的大笑。
    這人太可愛!這麼熱衷於講故事,而肚子裡也有滿腔故事的條子,我立馬就私下約了他。
    那天見面,條子鴿就像是魔術師從帽子裡不斷掏出兔子、玫瑰、彩帶一般,故事一個接一個,從黑道到白道、從空難現場到刑場、從看得見的到看不見的。條子背景+特殊體質,我聽得目瞪口呆。
    條子鴿從沒想過此生要寫書的,但「編網恢恢、疏而不漏」啊,人都送到面前了,我豈能輕放?於是我拿槍抵著、再掏出手銬⋯⋯對,這是脅迫。
    一方誘惑:不怕沒經驗,你有最專業的編輯丁六會全程協助(恐嚇)你完成!於是,在半年後,條子鴿交出了這本《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從熱血飛官換跑道,歷練過鎮暴警察、派出所管區、霹靂小組、國道警察、刑事警察,20年經驗的資深警察,真誠道出不吐不快的警界真相。
    書裡的故事,便訴說著這些熱血沸騰與嘆息傷感。那是我們從沒機會看見的警察另一面,正義、溫情、悲傷、出包,也有貪婪;那些我們彷彿亦身歷其境的辦案現場,憤慨、動人,一把槍對著你正面擊發的捏把冷汗,以及命案之外的幽影森森⋯⋯
    在條子公司,流傳著好警察有三不:不擋人財路,不相信任何人,不能說真話。
    如今我能犯的禁條都犯了。

 


作者為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