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慈濟與大猩猩基金會簽約救地球

【特約記者林可妮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8月22日與大猩猩基金會(Gorilla Foundation,又稱KoKo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由雙方執行長顏博文、弗朗辛·潘妮·帕特森博士(Dr. Francine Penny Patterson)代表簽署,透過視訊連線美國,大猩猩基金會營運長加里·斯坦利博士(Dr. Gary Stanley),與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慈濟慈善志業副執行長等人共同見證,盼透過智慧財產分享與合作,共同推動環保教育,帶動人類一起修復地球。

   大猩猩基金會由創辦人潘妮博士於1976年成立,主要是在1972年在舊金山動物園開始與大猩猩可可(Koko)互動,發現了大猩猩的語言能力。潘妮博士開始透過手語與可可溝通,從學習大猩猩式的手語,到教可可美國式的手語,可可成為一個懂1千多個手語單字的大猩猩,能透過手語與人類溝通,被譽為「全世界最聰明的大猩猩」,兩度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

   可可在多部紀錄片中亮相,其中使用手語嚴肅地請人類不要再破壞環境,警示世人,愛護地球的可可也把愛心放在其他動物身上,更曾收養2支小貓,可可與小貓間的感情,也多次成為動物學者研究的主題。儘管可可於2018年於睡夢中辭世,大猩猩基金會仍持續進行其他猩猩的研究。

   可可警示人類愛護地球,在慈濟活動經常被提起。慈濟與大猩猩基金會在台灣時間8月22日7點半與美國加州時間8月21日16點半,同一時間進行簽署備忘錄。

   大猩猩基金會執行長潘妮指出,可可是一個非常可愛、具有靈性的學生,大猩猩本身有自學手語。當我在動物園裡發現牠們自學的手語超過100個,我們能有共同語言,我很好奇地用手語問可可一些問題,牠很快就能回答我。潘妮博士表示,原來動物本來就會自創手語,會用手勢表達內心的情感。我們一開始使用牠的手語溝通,後來我們也教牠美國式手語,漸漸的我們打開溝通平台,可可也希望人類能學習牠的手語,彼此了解、學習。

   大猩猩基金會營運長加里分享:我們不是獨創一種手語,而是大猩猩本來就會手語,我們只是把我們會的教給牠,因此可可就學會1千多個手語單字,但裡面有100多個單字是猩猩本來就有的溝通方式。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表示,大猩猩基金會理念與慈濟想要推動的是一致,可可會手語、跟人類有很好的互動,牠表達出對整個環境、氣候變遷、人類對森林開發的擔憂,牠跟大地融在一體,代表大多數動物對人類行為的擔憂,希望人類得到啟示,趕快來保護地球。

   顏博文執行長指出,這次透過簽備忘錄,未來能使用大猩猩基金會的智慧財產權,對於大哉教育、教育小孩重視環保有很好的合作契機,希望未來能繼續和其他單位一起合作交流,共同把環境照顧好、修復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