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放話,見不得人好,這樣的國民黨黑文化,能期待什麼!

    看到媒體報導,國民黨內有人爆料,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革實院所募得的款項,「竟然」淪為他私人小金庫?!似乎黨中央都不得聞問。
    我一看到這新聞,內心便十分感慨:太像張愛玲筆下,家道中落的大戶人家,裡面總有些人,永遠不知道藍天在窗外,反而只會關起門來,鬥那些有能耐,能闖蕩的新世代!
    果然,國民黨中央反應相當快速,聯手羅智強,做了完整的釐清。
    我對羅智強本人,是滿有信心的。
    理由有二:
    一,我們共事過,打過選戰,經歷馬英九八年執政,他能獲得「用人龜毛的」馬英九重用,不是沒有條件的。
    二,這點最重要。羅智強是有政治企圖心的人,他顯然要在藍營委頓的時刻,扮演一支生力軍,試圖重整藍營的士氣與版圖。
    我常在自己的廣播或評論文字中,再三表明,一個有政治企圖心的人,反而不用太擔心他的操守或品質,因為,他想要更上層樓,他自然知道外界會緊盯他,他也必須經得起考驗。
    所以有企圖心的羅智強,基本上,不會那麼「短視的」不知分寸,不知取捨之道。
    好,如果羅智強基本沒問題,黨中央也迅速替他澄清了疑點,那這起無謂的「風波」,到底讓我們看到了國民黨內,存在什麼危機呢?
    內鬥內行,當然是外界,尤其綠營名嘴,必然的嘲諷。
    這也是事實,沒錯。針對民進黨執政,問題不少,國民黨理應火力全開,戰鬥力十足才對,孰知,反而炮火對內,朝自己人先開火了!這個黨,不被罵,才怪。
    但,真正的問題,還不只是這個。
    從爆料者觸及的不滿層面來看,顯然還包括了,羅智強過去對黨內政策的批評,發言口徑的特立獨行,以及,他能迅速募集上千萬款項,究竟是「個人能力」,亦或是,扛著黨的名義,等等的質疑。
    這就不是針對個人了,而是,國民黨內,確實「有一些人」,是很不滿羅智強!不滿他的風格,不滿他的搶眼,不滿他的能力。
    但,這些人是誰?
    難怪羅智強要強力回擊,請那些人「報上名來」,請他們也捐錢給國民黨,請他們也去募募款!
    是啊,躲在暗處,講風涼話,吹冷氣,放冷箭,的確不是什麼難事。但,能上陣硬碰硬的打仗嗎?
    我常提醒國民黨,要「以對手為師」。人家民進黨派系縱橫,從不迴避。不像你國民黨,總要裝出一副黨內無派的和諧狀,但一出黨部大門,便四處放話。
    而偏偏放話的,又多數沒有即戰力!
    國民黨處理這次「黑話羅智強」的風波,首務當然是快速澄清事件原委,然而長期來看,還是要在制度面,去解決黨內存在的路線之爭,派系傾軋。
    路線之爭,不必害怕,不必刻意忽視。讓它攤開來,透過各種機制,去辯論,去爭執,總會慢慢找出「趨近共識」的可能。辯論,辯論,請給我辯論。
    派系傾軋,是任何群體發展過程中,都會出現的正常現象,也不必諱言它,同樣,解決之道,是民主化的機制。競爭,競爭,請用競爭取代放話。
    羅智強被放話,被黑話的事件,只顯示了,衰落中的國民黨,仍有「部分沒落的貴族們」,見不得人家好,只想讓「挑水的和尚,分水給別人喝」,卻自己站在一旁,躲在暗處,頻頻放冷箭!
    放箭的人,目光短淺,只看到自己箭射出去時的「暗爽」,卻嚴重忽略了,整個社會因此而對國民黨更加的失望與不滿。
    這些「不敢報上名來」的爆料者,誰說不是把國民黨推向深淵的罪人呢?

 


作者為知名作家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