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陳其邁贏在敗選後,韓國瑜輸在勝選後

高雄市長終於補選出來了,民進黨陳其邁如願在15年後再擔任高雄市長,被罷免的韓國瑜最後一夜出手,國民黨卻沒有守住高雄。政治圈觀察,陳其邁2018年市長敗選後謙卑轉型暖男成功,韓國瑜卻在高雄勝選後驕狂再選總統,國民黨終至高雄落敗。捲起政治千堆雪的韓流起於高雄,可能也終於高雄。

 

高雄政界人士觀察高雄選民投票行為,從2018年11月的高雄市長選舉,到2020年初總統選舉,再到2020年6月6日罷韓成功,接著8月15日補選高雄市長,兩年投了4次票,得了三個結論。第一,陳其邁輸了2018年選舉沒有被打倒,不到兩年就轉型逆襲成功,是敗選者最佳典範。其次,2018年贏了陳其邁的韓國瑜,兩年不到卻連輸總統、市長寶座,成為勝選者最差示範,終於在8月15日被完封在高雄政壇。第三,兩位現任在野黨主席,也在高雄受到重大挫折。

 

根據高雄市選委會的選票統計,8月15日市長補選結果,陳其邁以67萬1804票勝選,得票率70.03% ,李眉蓁得票24萬8478票,得票率25.9%,吳益政獲得3萬8960票,得票率4.06%,陳其邁大勝李眉蓁超過42萬票。以得票率來比較,陳其邁70.0%、李眉蓁25.9%、吳益政4.06%。陳其邁這次的得票率打破「陳菊記錄」。從歷屆高雄市長選舉數據來看,得票率最高的是2014年民進黨陳菊,她對上國民黨楊秋興,以99萬3300票、得票率68.08%大勝楊秋興,楊秋興獲得45萬0647票、得票率30.89%。

 

陳其邁在勝選台上說,「這是高雄偉大城市的民主,在民主的面前,我們是多麼的渺小」。他更表示,「我也學會了,不管是支持我,或者是不支持我,我都要心存感激,我都要很謙卑的面對民主」。再對照他兩年前的敗選演說:「盼大家和我一樣,一起支持韓國瑜並為高雄加油,雖然我不當市長,我還是高雄人,請和其邁一起走的人也一起支持韓市長。大家的難過一天就好,未來要一起為讓故鄉高雄變得更好」。政界人士觀察,不管輸贏,陳其邁的態度始終都是謙卑,這是他隔了330天再起的關鍵,即使得票數比不上預期的要追過上次輸掉的74萬票,但他卻大贏對手42萬票,超越賭盤估的40萬票,得票率也創歷史上新高。

 

2個多月前被罷免的前市長韓國瑜,突然在最後一夜站出來替李眉蓁拉票,要再創造韓流熱潮,可惜選民已經沒有站在韓國瑜這邊了。李拿到24萬票,跟兩年前韓國瑜的89萬票比,足足跑了65萬票。選前之夜觀察現場人氣,有媒體記者就說韓流將退。民進黨得知韓國瑜選前再站出來,當晚立刻大動員在網路上反擊,罷韓團體也立刻要大家第二天戴黃絲帶出門投票,陳陣營評估韓國瑜幫他們加了不少票,對國民黨反而失分。韓國瑜得知陳其邁勝選後,先是嘆了一口氣,接著表示「好好建設高雄吧!」韓國瑜也再次提出他的金句:「高雄一定要貨出去、人進來」,言下之意仍念念不忘自己的高雄政治南柯一夢。但政治觀察家預言,韓國瑜從高雄逆勢勝選,卻沒有把握勝利,反而直攻總統。他的敗選「在勝選後」的驕,剛好與陳其邁勝選「反在敗選後」的謙,兩人形成強烈對比。

 

而第一大與第二大在野黨在這次高雄選舉,不但輸了選票,也輸了風格、風度。

 

國民黨作為第一大在野黨,本來還是高雄的執政黨,在韓國瑜被罷免後先面臨找不到候選人的窘境,在最後提名登記期限的前兩天,才敲定完全沒準備要選市長的李眉蓁。選舉過程中發生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重創選情。選舉投票前48小時,國民黨發出沒有署名的電視廣告攻擊陳其邁的家族,却又自己出來承認這看似違反選罷法規定的行為,再把責任推給中央的NCC下令地方電視台下架廣告,本來希望這廣告發酵卻沒如願。地方政治人物說這是典型「作賊的喊抓賊」沒有格調的選舉手段。大家當然把這筆輸了選舉的帳算到國民黨主席江啓臣身上,要他負責,但國民黨青壯派的羅智強卻不以為然反問:「才上任半年要負什麼責任」?江啓臣也很豪氣說,2022高雄再起。本來國民黨內曾有要2020/2022一併思考提名選戰策略,看來被論文、廣告爭議打敗了。

 

而第二大在野黨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名的候選人吳益政打到期中聲勢不差,民調還差點與國民黨候選人黃金交叉,可惜後來不斷被兩大黨邊緣化。敗選當天,柯文哲主席人卻在台中,也備受高雄人批評,說他沒有風度。

 

有政治學者說,高雄市的選舉完全可以當作政治教材,不是看選舉當天的數字而已,還要看政治人物的態度、風格。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