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香美/當年場景不復 畫憶兒童育樂中心

    當年兩個學齢的孩子從國外回來,最迫切的就是適應台灣的生活環境、學習語言、融入在地文化。
    位在圓山的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是我們常帶孩子們造訪的地方。園區內的「昨日世界」有一系列閩式建築群,在每棟古色古香的院落裡,不但有傳統文化、工藝品、日用器具的展覽,還有藝師們展演各種民俗童玩技藝,像是打陀螺、揑麵人、糖葫蘆⋯兩個小朋友都非常感興趣,尤其是打陀螺(干樂)。
    我們買了幾個陀螺回家,打陀螺就成了日常的親子活動。一家大小,每人各執一個陀螺,纏好拉繩,在一拋一拉之間,互相較勁。隨著在地上轉個不停的陀螺,驚呼聲此起彼落,非常有趣!後來,這些陀螺跟著我們到美國,持續玩了好久。
    前幾年為個展返臺時,聽說兒童育樂中心已關閉,雖然「昨日世界」的傳統建築還在,但當年情景不復存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只能在畫作中緬懐。不過,我也注意到台灣的文化建設、學習資源,比我們當時離台時,更豐富、更多元。

 


作者為膠彩畫家,傳承父親郭雪湖的膠彩畫藝術
●更多分享在「郭香美的膠彩畫世界」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