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勇敢母親出書為已逝女兒延續生命正能量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一位來自臺灣、在美國旅居多年的執業律師陳伊瑩(Grace)罹患癌症,在漫長煎熬的抗癌過程中,她無懼人生所面臨的病痛折磨,用更積極正向的態度,持續投身慈善公益活動。病逝後,她的母親李憶慧將思念女兒的點滴集結成書─《伊如陽光》,期待透過分享女兒的生命故事,溫暖人間,為社會傳遞正能量。

《伊如陽光》從母親的視角,帶領走入女兒豐富的生命樂章,在篇篇生活小品的內容中,看見女兒生前貢獻所能、及時行善,當人生在不同階段所遭遇到的逆境時,都更堅強走下去,也更清楚繼續前進的方向,即使重病也不例外。

本身是慈濟資深志工的李憶慧,原本只是單純想紀錄女兒的故事,卻受到大愛電視台邀約,希望把生命故事拍成電視劇,在彙整提供資料的過程中,促成出書的機緣。

 在《伊如陽光》新書發表會中,李憶慧分享女兒的照片,穿插女兒唱著慈濟歌曲,李憶慧表示女兒讓她最驕傲的地方,不僅是多才多藝,又懂得及時行善且孝順,成為了律師後為了遵守對證嚴法師的承諾,「執法不能將黑的說成白的」,因此選擇一份收入較低的移民律師工作,替許多大公司修員工福利法。

 在美國時,陳伊瑩貢獻語文能力,常為證嚴法師翻譯,也充分運用音樂才能作公益演出、為慈濟創作音樂;還製作美國慈濟電子期刊,堅持傳遞正念,更帶著同事一起做好事,發放物資、做素漢堡給遊民。

 陳伊瑩 9年前罹患腮腺癌,之後又發現有「白血病」,養病期間仍致力於公益活動,最後發願辭去律師工作全心投入慈濟,當時看到臺灣面臨莫拉克颱風,臺灣人的互助感動了她,也主動搜集很多資料送給CNN播出,讓世界看到臺灣的人情互助美好。

李憶慧透露,女兒過去一段不順遂的婚姻,也是心靈上的折磨。失婚讓女兒非常傷心,一度走不出來,直到一次到鳳凰城發放物資給災民,成了重要的轉捩點。當年卡崔納颶風侵襲紐奧良,許多災民撤離到鳳凰城,陳伊瑩參與慈濟慈善關懷行動,協助發送物資給災民時,遇到一位前來領物資長者,忽然對著她說:「年輕人,人生隨時都可能遇到無常,我在紐奧良原本有9棟旅館,一夕之間全沒了,現在逃到鳳凰城看似安全,但難保哪天胡佛水庫不會潰堤。」又說,「你要記住,人生什麼事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掉正面思考,只有正面思考能帶我們走出困境。」

老人一番話猶如當頭棒喝,又似醍醐灌頂,讓陳伊瑩發現與許多災民相比,婚姻跌跤根本不算什麼,當下決定將自己的生命利益眾生,不再為了失去愛情而痛苦。

李憶慧希望這本書,帶給有緣的讀者正能量,幫助因為生病、失意、為人生所苦的人們,尤其特別將女兒寫的一段話印在封面上,「人生無常,所有事物都可能在一瞬間改變,我把每一次際遇,都當成訓練自心的好機會,如果能這麼想,生命就會變得更有趣。」這段話貫穿了整本書的核心,也是她最渴望分享的陳伊瑩生命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