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全國網路聲量第四名廣告系出擊「辨風向」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在風向時代裡,你是屬於哪種人格特質的風向?網絡聲量全國第四名的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31日公佈年度畢業展主軸「辨風向」( WINiD)及設計CI。為了呼應「辨風向」主軸的含義,他們做了一個網絡互動測試風向的活動,藉由振興三倍券來測試大家的性格風向,包括「帶風向」、「識風向」、「跟風向」和「逆風向」。數據顯示大多數的網友,希望自己能辨識網路訊息,作個有判斷力的人。確實也能突顯文化廣告系第32屆畢業展「辨風向」的意義及價值。

 

第32屆廣告系畢業展活動設計者王紫羚表示,本次測驗為振興三倍券定義一個「網路上都說綁定信用卡比較划算」的情境,依照民眾對此情境做出的反應,來判斷受測者的性格風向,「帶風向」性格為有自己的主見並且也會去讓周圍的人認同自己的人;「跟風向」性格為擅長接收訊息,不善於思考的人,通常此類人的立場常會受他人左右,但是有些時候跟風卻是卻安全、跟隨主流的人;「識風向」性格為在跟風之前會去了解細節內容、不盲目跟隨某方的人;「逆風向」性格則是為了不順從當下主流,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人。本次文化大學廣告學系第32屆畢業展主軸為「辨認風向」之意,在風向時代裡,必須由被操縱帶領變成主動辨認。

 

主視覺設計者凃妤蒨表示,英文WINiD中的ID (identify) 藏在風向(WIND)當中,意即「現今我們都身處在風向之中,為了不盲目的跟風、被帶風向,因此要能去辨認風向」。而「WINiD」唸法音近「We need」是包含「我們需要」辨認風向之意。所以,主題CI「辨風向」( WINiD)是將箭頭融入進整體標準字設計,隱含了指引、辨別方向之意,意味著透過文化廣告第32屆畢展,能夠讓觀覽者更加的明白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會如何「辨風向」才是最至關重要的。

 

文化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指出,32屆畢業展主題「辨風向」非常有意義;畢竟現在網路時代中,常常會充斥不正確的資訊,甚至還有所謂「網軍」會帶風向,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辨認資訊的能力。若是網路上出現愈來愈多能辨認資訊正確與否的網友,真正網友或鄉民的正義才有實踐的可能;而辨識資訊的力量能在網路社會中展現,網路資訊的真實意義及價值才能彰顯,社會也才能與時俱進。

 

活動才開始兩小時就有接近200的網友參與,測驗結果顯示,有8%的師長與同學是屬於「帶風向」,12%「逆風向」;「識風向」為最多有80%。而「跟風向」只有1%,是四個風向裡最低的。數據顯示,網友自主性極強,多會自我判斷網路訊息,而不願隨波逐流,也突顯出畢業展主軸「辨風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