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Lin Bay好油/為什麼鳳梨都是「金鑽鳳梨」?!

    最近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鳳梨都是金鑽鳳梨,然後拿農傳媒那篇來問我,因為讓農夫都沒有壓力,所以農夫愛種金鑽鳳梨,所以鳳梨都是金鑽鳳梨,這個理由當然是錯誤的。
    如果真的是因為好種的原因,那台灣最主流種植的品種不會是金鑽而是世界主流品種MD2,這個品種更好種,更粗放。
    其實台灣的鳳梨種類非常多,農民是依照不同產區、不同時期跟需求去種植,拿牛奶鳳梨跟金鑽鳳梨比根本是莫名奇妙,一個是白肉種的鳳梨,一個是黃肉種的鳳梨,一個是晚熟種從7月供到10月,一個是早熟種從2月底供到6月底,拿這兩個不同產期、不同果肉的產品來比,這不是莫名奇妙嗎?
    冬蜜好吃,但種的人少,廢話,因為需求少,冬天吃鳳梨的人難道會多嗎?冬天可以有鳳梨沒錯,但季節不對,需求少,怎麼會有種植量?難不成冬季也有辦法大量出口嗎?
    火龍果冬天價格也很高啊!但需求卻小,真的有人覺得價格好狂種,價格馬上崩到哭,前幾年有一次火龍果冬果就發生這種情況。
    開英鳳梨也種不少啊!只是一般消費者接觸不到,因為開英鳳梨俗稱土鳳梨,適合加工,難不成農民也愛種金鑽去交加工嗎?然後逼著加工廠收金鑽加工嗎?
    目前這個季節鳳梨就是以牛奶、西瓜、MD2這幾個品種做大量供應,金鑽就是以零星面積及東部為主的供應。
    可以帶動生產的有許多因素,但關鍵點往往不在生產端,而在需求端,金鑽好種,但如果根本賣不出去,賺不了錢,有誰要種金鑽呢?消費者喜愛帶動需求,才會有生產。
    以這個時間點買到的鳳梨也不會九成都是金鑽,但對大多消費者而言,他根本分不出是不是金鑽,一般消費者不像我們做水果的商人,有辦法從外觀分辨出鳳梨的品種,拿一個dole 色表3號色的金鑽跟牛奶鳳梨放一起,一般消費者是看不出差異的。
    所以在金鑽最有名氣的情況下,就算不是金鑽也會當金鑽,就像有些不肖商人也會買花蓮文旦當麻豆文旦一樣賣。
    一個品種會成為主流品種,美味、價格、耐儲放性等運銷端考量的因素才會是主因,而不是因為好種。
   我也常吃玉蘭花鳳梨,這個鳳梨的果肉很細,香氣很好,小孩子吃,愛的要死。但儲運性不好,我從產地拿回來沒三天就容易產生黑肉的狀況,一顆鳳梨切起來有1/3以上要丟掉,如果妳是消費者,你一刀切下去之後看到黑肉你會覺得如何?
    你下次還會想花一斤七八十的價格買嗎?沒有需求,自然種植面積也增加不了多少,更何況這是人家自己培育的專有品種,根本連釋出都沒有,一般農民想種都還沒機會咧。

 


作者為知名評論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