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景新/家有小可愛

    家庭新添成員總是喜事一樁,比如舍下溜圓的「小可愛」。
    本以為自己是重視內在美甚於外在美的那一群,但初見小可愛,即被那珍珠般白淨討喜的外表誘引,心悅誠服地將這四公斤多的甜蜜負荷載回家,果真俗夫也。實際相處後,聽其言、觀其行,本源色藝竟可雙全,今日既得小可愛,魚與熊掌皆可拋也。
    小可愛芳名係一個英文字母搭兩碼數字,人稱「掃地機器人」,會掃地、懂拋光、能吸塵、曉溼拖、可乾擦,自此樂得將這五件惱人家事外包出去。
    新科技入住寒舍,家母突發奇想喚作「小可愛」。一支不外露的滾刷上暗藏強力吸口,外顯的兩支三腳邊刷掃啊轉啊,像是伸出觸角般在地上徐徐爬行,所到之處,毛絮、髮絲、皮屑、沙灰、塵蟎,全都逃不過小可愛的掌心,先經過濾網,再悉數收攏於集塵盒中。一周一次,將小可愛的肚腹餵得飽飽的。
    然而小可愛也並非全無脾性缺陷,執行清掃任務前,家母和我必須先充當副手,協助排除沿途障礙物,如拖鞋、電線、腳踏墊、垃圾桶等,乃至貼地放的懶骨頭沙發、瓶瓶罐罐等,並移動部分家具,空出死角,小可愛的天敵蟑螂屋,更必須優先移置他處。事畢善後一樣不簡單,完成地面清潔任務後,還得幫小可愛全身上下、裡裡外外擦拭一遍,拆卸配件清洗,以保內外長新。
    一次,運轉中的小可愛頓然止住腳步,同時不斷發出嗶嗶嗶的警示音,聞聲趕到,驚見邊刷一腳沾黏了蟑螂屋,如膠似漆,難捨難分,惟萬幸該屋簇新,尚未有不速之客入厝。其膠甚黏,徒手難解,又恐蠻力扳開將陣亡數根原就不多的刷毛,急中生智,想起一神物或許可解──號稱天然的除膠去汙噴劑!趕忙取出往沾黏處按壓噴灑數次,急急如律令,果然劑到膠除。
    多了這支生力軍,原本望之卻步的家居清掃工作,變得更容易也更確實;然而,直到幫小可愛清理善後時才後知後覺,清汙掃穢終始無計可消除,不過換了對象罷了。

 


●經授權刊載,原刊登於人間福報。
●本文為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