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獠次郎/被打臉!這才是北斗當地特色小吃!

    原本我以為北斗最有名的美食除了肉圓之外,應該就是爌肉飯了,結果上次po「老K爌肉飯」後立刻被打臉,因為肉圓、爌肉飯雖然有名,但畢竟是全彰化都知名的,唯有高麗菜飯才是真正北斗當地特色小吃,所以經過路過絕不能再錯過,此次我就是要來品嚐一下這傳說中的古早美味。
    可是上哪兒找好吃的高麗菜飯咧?
    根據「大隱隱於市,神隱隱於廟」法則,當然就得從當地最有名的媽祖廟「奠安宮」開始找起囉,果不其然,在廟口對面就看到了這家「阿美高麗菜飯」,二話不說,立馬點了一碗高麗菜飯和芋頭排骨湯。
    只見高麗菜飯一上桌,原以為會像「上海菜飯」那樣拌著飯一起炊煮的古早味,沒想到是白飯上鋪著高麗菜和滷豬皮,就像滷肉飯一樣,不過是把滷肉換成了高麗菜而已。
    但嚐了一口才知道,這看似並無什麼特別的高麗菜飯,味道卻好得出奇,原來這高麗菜可不是普通的高麗菜,它除了先經過豬油爆香拌炒,然後再調味與豬皮慢慢燉滷了幾個小時,所以兩種都滷得軟爛軟爛的食材,都蘊含對方的特色,高麗菜吸收了豬皮的油脂香氣,豬皮吃起來有高麗菜的甘甜,而白飯更是澆上了這兩種所融合的滷汁,讓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高麗菜飯,有著滷肉飯的風味,卻沒有滷肉飯的油膩,而畫龍點睛的是,它還加了滷得透亮的炸豬皮(膨皮),更增添了白菜滷的風味,讓人回味無窮啊!
    而吃完了美味的高麗菜飯,這時再喝上一碗芋頭排骨湯,熬煮到鬆鬆綿綿的芋頭,以及一口咬下即骨肉分離的排骨,清爽解膩的湯頭,更是把高麗菜飯的餘韻留住,劃下最美味的句點。

 


作者本名劉自仁,台灣大百科徵稿比賽兩屆冠軍
●經授權刊載,原文出處浪人齋部落格。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