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羅文嘉/歡迎達賴喇嘛尊者來台灣!

    7月6日是達賴喇嘛尊者85歲生日,他在達蘭薩拉視訊弘法時,談到生日願望時說,期望能再次訪問台灣。去年七月,我與同事前往達蘭薩拉拜會尊者。作為首次有民進黨秘書長來訪,尊者很高興,盛情相待。
    當時,他就提到,自己年歲已大,漸漸難以搭飛機遠行,但他真的很期望能再訪台灣。甚至提到他的轉世,台灣也可以是個選擇。
    我看得出他的熱情與衷心期盼。回國後,我也把相關訊息及細節做出提報。但很可惜,不管選前或選後,尊者依舊無法來台。他在講到生日願望時,再度提出來台一願。
    不管從哪個角度,我都覺得應該歡迎他來台灣訪問或弘法。從民主自由角度看,藏人的抵抗強權、爭取自由,同屬受中國壓迫的一員,台灣實在沒有理由拒絕尊者來訪。
    如果我們希望世界支持台灣民主,我們同樣要支持別人民主。
    若而從宗教自由角度看,台灣有眾多達賴喇嘛尊者的信徒,他們有些千里迢迢去到北印,只為一睹尊者面容。現在他願意來台與大家見面,台灣有何拒絕道理?
    如果是因為害怕中國生氣,或是擔心老共以此作藉口騷擾或侵犯台灣,這一年來因為香港情勢也好,國內政局也好,國際同盟也好,我們對抗中國的意志、決心、力道還不夠明顯嗎?相較而言,同意尊者來台根本不算什麼?
    開大門、走大路,歡迎賴喇嘛尊者再來台灣一次吧!

 


作者為民進黨前秘書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