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江永田/市長候選人的如戲人生!

    在看完陳其邁財產申報,是三個市長補選參選人中最窮的那個人的新聞後,著實大笑了一番!歷史,果然總是不斷重演,尤其是蠢事、爛事、禍事!
    幾部和乾隆爺有關的戲劇中,都有一段大臣為了引起乾隆爺的注意,更為了彰顯自己清廉為官的形象,故意在上朝「短褐穿結」,一身補綴著補丁的破爛朝衣上朝。結果呢?乾隆爺居然就在大肆褒揚之餘,還大大賞賜了一番!
    這下不得了了!下朝之後的北京,從六品到當朝一品的舊官衣買賣頓時紅火了起來,你官再大,有銀子還不一定買得到!
    清朝要說官至四品以上,還五柳先生狀的「短褐穿結」,也真是不容易。且不說朝廷定期的官餉,就說一年來各省官員夏天有冰敬、冬天有炭敬,就是一年三節加上平日外官進京述職,也少不了一番孝敬。
    更別說太老爺太夫人和官老爺的生日,就連官太太和小妾們以及少爺們的生日,都是一筆筆不小的進項,怎麼一群京官們都「五柳先生」了?
    鏡頭從清朝官場回到現代中華民國。
    陳其邁家裡的那筆帳到底是怎麼算的、有沒有投資失敗,這我們不知道。但光從他從政以來,如果不是花天酒地,政府發的薪水也不至於讓他寒酸到這般啊!
    更別說他歷任要職,那個是清水衙門了?「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那陳其邁在民進黨中真的就如此這般如此的「一介不取」?的「出淤泥而不染」?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心裡實在佩服得很。
    閩南語俗諺說「作戲悾,看戲戇」,陳其邁演這齣,是把當臺灣人都當戇癮頭嗎?(因為陳其邁要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我們就不談他的家學淵源了。)
    對了,戲裡面的乾隆爺最後是如何處理「滿朝叫化子」的現象?
    一段時日之後,乾隆爺把那個「貌似清廉,實則巨貪」的官員免了職,還臭罵一頓「這樣的破爛衣冠,朝廷還有臉面嗎?我大清還算乾隆盛世嗎?」
    我們也想問問世俗大眾和高雄市民,都說民進黨執政是二十年來臺灣經濟最好的時候,陳其邁財產竟然是如此微薄,如此一來,「政府還有臉面嗎?中華民國還有小英盛世可言嗎?」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啊!

 


作者為雲林退警協會理事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