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驚!台灣毒蠍跟蚊子生下異形?

【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太驚嚇!原來異形真的存在。毒蠍已經很恐怖,現在蚊子居然進化成會飛的毒蠍?

有民眾在台灣的郊區發現長得像毒蠍的蚊子,也可以說是長得像蚊子的毒蠍。甚至懷疑是不是台灣毒蠍跟蚊子生下異形?

昆蟲專家表示,這不是毒蠍也不是蚊子,而是蠍蛉。蝎蛉在昆蟲分類中自成一科,就是蠍蛉科,這種昆蟲是腐食性,主要以柔軟的昆蟲死屍為食,或是刮食苔蘚類植物為食,只有很少數能捕食活的小昆蟲。

昆蟲專家表示,雖然蠍蛉看起來尾巴有刺,但是只有雄性有,而且既不能拿來刺人,更沒有毒性,最多只有視覺上的嚇阻效果,大家不必擔心。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看起來像毒蠍跟蚊子生下異形的昆蟲蠍蛉,只要仔細觀察,郊區常見,而且全世界有290多種,台灣已知有4屬49種,其中的新蠍蛉屬幾乎都是台灣特有種,也就是走遍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說幾乎,是因為日本蠍蛉也是新蠍蛉屬,除此之外此屬都在台灣,全世界再也找不到了。

下次到郊外,不妨多留意一下會不會發現「異形」蠍蛉,說不定看到的就是台灣特有種的蠍蛉,這可是昆蟲界的台灣之光。照片取自農委會林務局影音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