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為警消紓困,乃安樂厚實基礎!

  5月29日是很特別的一天。我的政治初等生的第一學期的期末考。一早去登記國是論壇的發言,我和洪孟楷是本會期中唯二在15次的國是論壇中全勤的立委。我把握這個每周3分鐘的發言機會,談警消議題、談移工、談國境管理、談隨機殺人、談被害人權益;昨天趁著蘇貞昌院長的施政報告之便,國是論壇前文武百官都坐在立法院議場,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們喊話,告訴他們我還會繼續就警消權益緊咬不放。

  上午十點,我去參加由洪孟楷委員召開的「OTT TV 專法修法公聽會」,雖然我不是交通委員會成員,但是因為從小就是電視兒童,前幾年退休後,也改變習慣,不再訂閱第四台,投入使用影音串流平台,買了會員選擇自己喜歡的節目觀看。這是伴隨科技、網際網路興起而生的潮流,不可逆的潮流。中華民國要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規範OTT的國家,如果起心動念只有政治、防堵陸資,就未免太狹隘,怎可不慎?因此我全程參加公聽會,聽了業者、官員、專家的說法,心裡更有了方向。

  在蘇院長施政報告後,給予各黨有幾個質詢的配額,我居然抽到了,成為上台質詢的四名國民黨委員之一,我排到下午四點質詢15分鐘。過去兩周,我在苦思該問什麼?這個會期立法院基本上是以防疫為重點,萬事莫如防疫急,接下來是紓困振興方案與預算,520之後又因為港版國安法衍生的問題,這麼多重點,我該選擇什麼?最後,我還是決定以不變應萬變。繼續談我窮追不捨的相關議題,先和蘇院長清理本會期我質詢過、要求過、但還沒有答案的政策支票,也再以更新的數據去說明警消年改、人事政策上的缺失;再針對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中提到的社會安全網的不足提出建言,最後以台灣為病央、病毒不斷變形的另一瘟疫:詐騙,要求蘇內閣因應解決。為警消紓困,才能為台灣的安和樂利奠定厚實的基礎。

本會期的第三次質詢蘇院長的影片,會盡快上字幕分享。以上報告!


作者為立法委員、前警大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