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台灣血皇帝》歷史小說1-10

  一家大小聽見平時總是滿臉和氣的林甲寅說得厲害,知道事關重大,紛紛點頭應允。

  林甲寅出門就直奔近鄰的教書先生吳夫子家,這是就他所知當地最有學問的人。吳夫子應試不中,以私塾維生,但是收入不穩,偶而也兼差算命,經常一天只吃一頓。

  林甲寅看看時已過午,猜想吳夫子尚未用膳,就用請教長孫未來讀書安排的名義,請吳夫子上餐館,叫上兩大碗擔擔麵,各加上一顆滷蛋、兩片豬肉片,又點了一大盤的滷味,看得吳夫子心花怒放、滿口生津。人逢喜事,詩興大發,微一構思,順口吟出:「士卒望梅故止渴,夫子見食而生津。古今異曲卻同工,稍勝一籌更抒情。」

  吳夫子知道林甲寅一定聽不懂,有意賣弄,還解釋了一下望梅止渴的典故是曹操帶兵時缺水,士氣低落,難以為繼,曹操只好告訴士卒們前面不遠就會有一片梅林,士卒們想起酸甜好吃的梅子,頓時因口齒生津而稍解口渴,得以繼續行軍。的話語來激勵士兵。卻看林甲寅興致缺缺,吳夫子暗嘆朽木不可雕也,又洋洋得意於自己的才高八斗,只是時運不順,才未能考上秀才。

  林甲寅跟吳夫子一邊吃一邊聊,先問了幾句將來如果林家要聘請西席,束脩應當幾何,有什麼講究的場面話。吳夫子嘴巴吃個不停,邊吃邊答,林甲寅一直點頭稱是,但心有牽掛,無心去記,敷衍了幾句就假裝隨口聊起:「聽說有一種神龍,長著龍頭卻沒有龍身,有嗎?」

      吳夫子:「龍生九子,各不成龍,說的就是。」

  林甲寅一愣:「只聽說過龍生龍、鳳生鳳,怎麼龍生九子卻各不成龍?不是龍卻是什麼?」

  吳夫子:「龍生九子,名字都不一樣,講了你也不懂。有龍頭而無龍身,你說的是金鰲。」其實吳夫子自知記不全龍生九子之名,所以略去不講。他能記得金鰲,還是因為康熙初年有個權臣名為鰲拜的緣故。

  林甲寅:「金敖?真敖?說人真厲害的那兩字?」

  吳夫子噗哧失笑,右手拿著筷子指著林甲寅說:「林老闆啊林老闆,你賺錢真敖,但是實在欠學。這個鰲字,要這樣寫。」他用筷子沾了湯汁,在桌面上寫字,也不管林甲寅到底有沒有看懂。

    林甲寅得意商場多年,個性早已圓融,被嘲笑也不以為意,仍然是一臉和氣問:「金鰲到底是什麼?」

  吳夫子:「傳說中龍生九子,個個不同,這九子其中之一的金鰲了,龍首龜身。讀書人總想要獨占鰲頭,就是想當狀元榜首。」

  林甲寅想起蔥娘說這「神龍」的身體不長,符合龍首龜身的樣子,又問:「金鰲就是狀元命嗎?」

 

延伸閱讀

《台灣血皇帝》1-7

《台灣血皇帝》1-8

(連載中,待續)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小說作家

●經授權連載。全書16萬多字,2020年已出版,見各大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5708 。

●文學專欄,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