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自動販賣機賣口罩?政府怎麼做才對?

  

  這個周末由於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即將突破300,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境外移入、輕症或無症狀的病例,又有五萬多名居家隔離者遍布全台,藥房前又排起長長的人龍,等著買每周三片的口罩。

  連我這個超級鐵齒的健康者,本來都會把拿到的口罩轉送給更需要的人,上周起也不得不留些口罩,因為有越來越多場合規定要戴口罩:電梯、捷運、或進入醫院診所藥房,沒有口罩開始有寸步難行的困擾了。

  雖然口罩國家隊已經卯足全力製造,但是顯然還是沒有辦法滿足國人的需求。最近立法院裡有越來越多委員,不分朝野,都在質疑,我們生產的口罩都跑哪裡去了?如果日產一千三百萬,為何每人一周只能領三片?還有很多住在偏鄉的國人根本沒有買,到底口罩哪裡去了?當然,也有立委在質詢時就質疑政府,自己國人都不夠用了,為什麼還送去給巴拉圭、美國等等?

  這幾天我就接到不少民眾的反映:在達到每個人每天至少有一片口罩可用之前,建議政府不要把口罩拿去當作外交使用,另外如果口罩的製造已經達到充足的量,也可以開放一些讓商店或者藥局可以自由買賣,讓那些使用口罩量大的團體或人可以買的到他們所需求的量。

  只要口罩的需求不減,只要還有人因為買不到口罩,卻看到寧予朋友,不給家人的怪現象時,民怨絕對會逐漸累積。早在二月初國民黨建議政府實施實名制實,我就曾經建議政府應該減少人們的浪費時間排隊及減少購買次數,增加每一個人每周可以購買或者是每次可以購買的口罩數量。

  現在雖然有實名制2.0,讓民眾可以上網購買,但是片數還是太少、等候時間仍然太長,不符目前有越來越多場合要求民眾戴口罩的規定所需。

  或許,政府應該可以考慮以自動販賣機來販售口罩,國內早已經發展出可以記名核實的自動販賣機技術,必要時,啟動國家隊改裝自動販賣機,讓需要的人都買的到口罩,這樣,防疫不致出現破口,政府的防疫滿意度也不會潰堤。

 

作者為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前警大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