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疫情在加溫 臨床露出曙光

    200年前,奎寧被發現治療瘧疾,3月29日在新冠肺炎的臨床露出曙光,老藥新用,頗有60年代搖滾歌手精選加新曲的概念,令人振奮。

    大概有20年沒看動漫,這兩天在追《工作細胞》,就像最近在做熱轉印,應景又療癒。

    一部細胞擬人化的日本動漫,第一集就是肺炎鏈球菌。白血球化身型男戰士、紅血球是快遞小妹負責跑腿,血小板是小蘿莉,拿著禁止通行的小旗子,負責止血。

    一群群可愛的血小板,總能讓我陷入一種新的情緒。去年底,我接受中研院人體基因庫檢測,才意外發現血小板數只達正常成人均值低標的六成,凝血功能這麼差,大概很難中風吧,卻得提防任何型態的內出血,很可能造成生命的大動盪,而想起「病毒」這個詞在古羅馬誕生時,本意為蛇的毒液和人的精液,同時象徵死與生,禍福相倚,也是一種共伴效應。

    疫情仍在加溫,窗外依舊青山綠水,但你看待的眼光變了,你的心也不再完整。這場災難,讓我們又活成一個未經世事的少年,南北客鄉,任何群體都有害群之馬與素質高的榜樣力量。

    家中的玉蘭又新增三朵,她們漸次開放,却害羞得低著腦袋。曾經我們視無所事事為安逸,視安逸為一種不上進,昨日春雨一把,枯木點綠,倚窗聽雨的瑣碎,此刻日光稍稍撥開雨的珠簾,健健康康的活著,只素寫,不言詩。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