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亞君/在古巴看到切·格瓦拉

  切·格瓦拉最後在玻利維亞山區被捕,兩天之內就遭到處決。此人不能留,玻利維亞政府要他死,美國政府也要他死。因爲切·格瓦拉是永遠的行動派,只要出發,必定抵達;只要抵達,必定革命;只要革命,必求勝利!對於結局,他也了然於心。

  行刑那天,殂擊手先開槍射擊格瓦拉的雙腿(不打頭部,是讓他的面孔完整以便證明身份)切·格瓦拉瞬間痛苦倒地,但他為求尊嚴立刻咬住手腕,不讓自己因痛苦而大喊。隨即殂擊手又補上幾槍,最後一槍特致命的撃中胸口。格瓦拉吐出最後一口氣……

  在之前審訊時,格瓦拉拒絕回答所有問題。只有一題除外,審訊者問:你現在在想什麼?切·格瓦拉開口了,他說:「我在想,革命是不朽的。」就要別了古巴。

  此行最開心,不是我在古巴看到切·格瓦拉什麼(這個國家很政治性的,並沒有刻意尊崇他),開心的是我說了點故事,讓一些團員從不認識這個圖騰,到跟我一起愛上了切。於我是真愛。如圖。

作者為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