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Lin Bay好油/超種、進口超量?誰問題比較大?!

    最近高麗菜價格又不好了(不能講產銷失衡、崩盤等字眼,不然你就是假新聞),有些人就開始拿著雞毛當令箭,說農委會之前就警示過了,是這些菜農自己愛種愛賭活該。

    農委會有沒有出來示警?有,我們可以從農糧署9月5號的貼文可以看到農糧署發布超種通知8月下旬統計到栽種的數量是713萬株,遠超540~600萬的警戒線。

    高麗菜以苗來種植在平地,在夏天大約是60~80天,看天氣一般都抓70~75天左右採收,今年比較熱一點算60天給你採收,8月下旬種下去的菜大概也要10月下旬收,現在是10月初,而不是10月下旬,這些警示超量的菜還沒出來呢!

    現在的菜,大概是7月中~8月初種植的高麗菜,七月中旬、八月上旬、八月中旬,那時候農委會有出來喊超種嗎?那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來來看供應量,高麗菜在北農一天只要在270噸左右,就可以維持穩定,最近兩個月供應量都很穩定,所以沒有缺菜的問題,這陣子明顯高於三百噸,價格下降的幅度也更高,這代表之後供應量可能更高,會導致價格更低。

    至於有人提出是進口高麗菜的影響,調出這半年的進口量高達54802公噸,遠超前年的38780公噸跟去年的32200公噸,而就算是供應穩定的最近一個月,進口的高麗菜量,還是有7555公噸,真的不少。

    所以是農民超種嗎?從資料看來,造成問題的原因在農民超種的情況不大,而是進口超量的問題比較大。

    而至於拿著農委會那張圖怪農民超種愛賭導致菜價崩盤的,似乎說明你沒有思考能力,只能人家餵你吃什麼,你就覺得是什麼。

 

 

作者為知名評論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