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無法忽視他人的需求──熱心房仲 何昆懋

 【撰文:潮人物|攝影:潮人物】年紀輕輕,進入房仲業不過兩年多,何昆懋就成為住商不動產長春店單店銷售冠軍,成功的要素是什麼?他說:「一定要誠懇。」他比顧客更在乎他們的需求,何昆懋總是幫他們看得更遠,想得更多。

 二十七歲的何昆懋從小就有顆商業頭腦,國中時開始投資股票,別的同學在讀古文觀止,他已經在專研「股市技術分析」了;他更開始做起生意,向中盤商批發一箱又一箱的模型玩具,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給同學,曾有過單日營業額一萬元的紀錄。

 當何昆懋升上高中時,家中環境面臨驟變,他開始得承擔學貸的壓力,於是他的頭腦轉得更快了。他趁學校舉辦園遊會時,向飲料攤販訂貨,活動前一天將新鮮現打果汁裝杯封膜並冷凍,果汁在隔天送達會場解凍後,味道跟新鮮現打的一樣,創下一天一千五百杯的銷售量,之後更賣到台北市其他學校去。

打工經驗培養市場洞悉力

 而當手機愈來愈貴,並且出現彩色螢幕時,何昆懋又看到了市場:「以前爛手機大家哪會想到要保護啊。」當時手機螢幕保護膜還不普遍,何昆懋即自行向廠商批發保護膜,再批給台北各大手機店家。一片手機螢幕保護膜,何昆懋的進價是十一元,而他給店家的價格為二十元,至於到了消費者的手上就變成一百元了。

 這些看似與房仲業毫無關聯的打工經驗,其實都間接培養了何昆懋對市場的洞悉力,對他而言,這些經驗都必要且珍貴,他鼓勵學子:「打工不是一直做著一樣的事情,應該要接受不同的訓練、學習不同的東西,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如果在同個地方沒有進步,就該離開了。」

不斷改善自己 別怕跳入紅海

 因為對房子有興趣,何昆懋過去曾趁寒暑假跑去學習裝潢,參與房屋買賣的一環,讓他對房仲有初步的了解。大三取得專業房仲執照後,在家教學生家長的引介下,何昆懋開始以打工的性質進入房仲業。跟所有行業一樣,何昆懋的房仲之路起初走得非常辛苦,常受到顧客對他的專業產生質疑,甚而招來辱罵,他形容當時的心情:「一開始每天幾乎都睡不著,很鬱卒、很鬱卒,後來才想,如果我要在這個行業做得長久,快樂工作、正面思考很重要。」

 兩年前,何昆懋大學一畢業,便開始分析:「信義、大直的房子總價太高,大家根本不會跟我這個年輕人買豪宅。」他看準中山區捷運即將開通,所以選擇中山區作為房仲事業的起點,果然當捷運蘆洲線一開通,此區房子單價從原本的一坪三十萬翻漲了一、二倍,何昆懋看得到未來的趨勢,因此能夠掌握時機,精準地進場,他的許多顧客也因此獲利。

 許多人說,做房仲的人很多,但做得好的卻很少,對於進入房仲業,何昆懋有自己的見解:「賣吃的那麼多,王品開一間賺一間;賣車的那麼多,Toyota還是銷售冠軍;賣衣服的那麼多,Uniqlo還有排隊人潮;仲介也一樣啊,不斷地改善自己,就會有亮眼的成績,所以根本不要怕跳入紅海。」

 何昆懋改善的方法包括「強烈企圖」,他要求自己從單月冠軍做到年度冠軍,且業績要一年比一年進步;而「積極行動」從他的手機不離手即可看出;關於「絕對效能」的實踐,他用心傾聽顧客需要什麼、不要什麼,並主動分析個案狀況,提供實際有效的建議,包括居住人口與房數、年長者可能需要電梯、育兒計畫和學區選擇、自備款的多寡影響等,這都是顧客原本沒想到的事情,但何昆懋都幫顧客想到了。

良好人際關係 積極回饋社會

 除照顧好顧客外,何昆懋說,一個成功的房仲也必須與同業保持良好的關係,因為顧客來自四面八方,需求也五花八門,有時會有手上有顧客卻沒有房子可賣、或有房子沒顧客的情形,這時就需要同業的幫忙,彼此交流手上的物件;而只要最後案子談成了,他一定會包紅包感謝參與協助的同業,與同業形成良好的互動,彼此加分。

 何昆懋還將自己的成就歸功他的上司──住商不動產長春店的店長林明貞:「她的能力很強,會在最後也最重要的階段協助我們將案子完成,拉我一把;同事彼此關係也很好,因為人數不多,大家反而都很熟,時時都在做資訊交流。」

 成功闖出一片天的何昆懋,不但讓家中經濟狀況好轉,也透過一件件成交的案子,讓買房賣房的人都開心;他更固定將每月收入的百分之十捐給公益團體,對象通常是小孩子,因為他覺得小孩子是無辜的,大人理當要盡全力讓孩子們可以順利快樂的長大。何昆懋的成功,除了優秀的仲介能力和頭腦外,跟他那顆熱心助人的心也有關吧。

 學業、事業兩得意的何昆懋,早已靠自己辛苦掙來的錢,擁有一房兩車,車子除自用外,也是接送顧客看屋的交通工具。貼心的舉動和誠懇勤奮的工作態度,深得媽媽級顧客的心,紛紛搶著介紹自家女兒或親戚想給他當房子的女主人呢!

何昆懋

簡介 1985年生,目前服務於住商不動產長春店,同時正在攻讀台灣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及中央企研所雙碩士學位。

 .本文經潮人物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潮人物網路平台(2011)         

 https://chewpeople.com.tw/vol15-real-estate-a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