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耀昌/牡丹社事件最大影響 琉球王國滅亡

2019/05/07 牡丹鄕行

1871年。高士佛社自山上就可以看到遭遇船難的琉球人。

這66位琉球人,在接受高士佛人的接濟後,第二天跋踄了一段相當相當長的自東向西的山路後,有54人魂斷雙溪口。才知道,雙溪口離石門山好近。而出了石門山,就是客家人地域。可惜只差一步就安全了。功虧一簣。這54人被殺過程及原因,大有文章。過去的說法,我認為被簡化了。

然後1874年5月9日,日軍在射寮登陸,後來轉到龜山後灣。這塊日本軍登陸石碑,現在在海生舘內。這塊土地,是當年3600日軍的軍營。琉球人在東部太平洋岸被高士佛殺的,何以在台灣西岸的射寮登陸,日本人從未好好解釋過。我認為,只因「綿仔」在此。我認為,綿仔是一位被忽視的台灣史重要人物。

1874年5月22日,牡丹社父子及其他20位勇士在石門山之役被殺,怪的是屍骨盡被日軍所獲,還砍了頭顱。佐久間左馬太所說的「日軍英勇奮戰過程」,老實說,太完美了。我不相信。

牡丹社事件最大的影響,其實是千年歷史的琉球王國的滅亡。那54位琉球人,絕對想不到,因自己的船難死亡,竟產生如此重大結局。

然後就是台灣後山原住民,從此也失去獨立地位。

作者為臺灣醫學血液疾病及骨髓移植教授、台灣史小說家,獲得多項文學獎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