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時代下的產物 以武力保護附近民眾

228事件發生,他在雄中組了「自衛隊」,以武力保護附近民眾,熱血愛國少年卻被當時政府認定為「受了日本奴化教育的毒害」。

然而,他依舊不改對社會的熱情,「我念台大經濟系,是為了研究馬克思,社會不公不義,我要去改變它。」他說自己是時代下的產物,在那樣的時空下,不可能再對國民黨心存希望。1949年蔣介石在中國辭去總統下野,一群台大學生還跑到操場上歡呼。

方振淵投入學生運動,加上雄中自衛隊的經歷,又常與左傾學生往來、讀禁書,大二那年:「同學很多人被捉,或是突然消失,氣氛不對,我辦了休學,躲到台中農改所當出納。」3年後,他以為風聲過了,回嘉義辦戶口校正,結果被送軍法處。

「那個年代,你只要思想左傾,不見得有做什麼,就會被捉去關。」方振淵當時往來的同學開了左傾的讀書會,其中幾本禁書交給了他,因此成了「知匪不報」的證據。「被捉到的時候,我心想完了,我這條命沒了。」

以上內文,什麼是思想左頃呢?

簡單來說就是共產黨支持者,或者根本就是台灣共產黨黨員啦!

然後現在執政黨政府的促轉會拼命的在幫這群共產黨黨員平反索賠,反共的民進黨在幫支持共產黨的台灣共產黨黨員討公道真的好棒,生對時代是英雄,生錯時代是狗熊,還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