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神秘的中亞絲路文化 赫然再現眼前

【特約資深記者謝維倩分析報導】新疆樓蘭博物館幾年前曾經與台北歷史博物館合作,將珍貴館藏飄洋過海送來台灣展覽。 歷史博物館經常是國外特展的展出場地,除非手頭的事情忙到過了展出日期,否則一定會去看展覽,新疆的展出還沒有開始就蠻期待,因為想到新疆立刻就會想到高中時讀的歷史地理,腦海裡就是大隊的駱駝商旅橫跨沙漠的景象,果然展出時參觀的人潮極為踴躍。

 

進場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可能會看到什麼樣的文物,這樣也好驚喜會更多,果然進去之後有了很不一樣的觀展經驗。 之前許多歐洲文物展大多是繪畫(油畫居多),剛開始摸索看畫展時,頂多的視覺經驗是色彩,稍微懂一點時看畫的主題與個人風格,更懂一點時就會看他的構圖以及當時畫家所處的社會與時代,還有畫家創作此畫時的年齡(生命成熟或面臨改變時會超越之前的風格)。

 

但是新疆文物展帶給我的是震撼與對人類文明的深深地尊敬,樓蘭女這具3800年前的乾屍,自然是最吸睛之處,我駐足良久,難以相信這位女士已有3800年歷史,頭髮與面龐還在,旁邊還擺放了幾個樓蘭當時墓葬用的船型棺木,當時他們已懂得如何保存屍體,船型剛好裹住屍身,外面用一個剛剝下的牛皮把整個船包住,由於牛皮有氣孔,時間久了皮乾凅之後整張皮緊緊裹住棺木,再加上羅布泊乾旱,才得以保存至今。

 

接著是他們的服飾與靴子,衣服樣式以今日來看毫不遜色於當今的流行服飾,色彩鮮豔好看(如果你想到這是3800年之前的衣服),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編織與染色手法,顏色依舊完整只略為陳舊(自己的舊衣服還沒有這麼好呢!)。 還有就是他們的鞋子與靴子,靴子跟今日的時尚款沒有太大差別,平底鞋的製作可能考量到沙漠地表的風沙,整個鞋頭與鞋後跟都比較高,兩款鞋子的手工尤為精巧,平底鞋好像是用粗麻編織的,看起來好像一雙時尚精緻希臘或羅馬的夏日涼鞋。 這些都是生活的證據,他們根據居住的地理環境與資源,憑著經驗與智慧極大化的創造了文明,好精彩!

 

每個展廳中間的玻璃櫃置放了與漢族來往的條約,還有他們生活裡的租約,銀錢來往的借據等等。 新疆與中亞文明接近,如果未來想要體驗「絲綢之路」的旅遊,中亞五國計劃推出「絲路簽證」吸引更多外國遊客。 此外,五國還準備形成地區一體化合作,促進貿易與解決共同的問題。

 

不久之前中亞各國還在沿著共同邊境挖壕埋雷。 現在他們計劃建立一個歐洲式的免簽旅行區。 推出前往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絲路簽證」是一項長期的抱負,這些國家最近才對自己的公民開放邊境,並開通直達交通線路。烏茲別克斯坦從今年2月開始向45個國家的公民提供入境30天免簽待遇。 以中亞的標準來看,這個舉動意義非凡。中亞是一個保守的地區,以拖沓的改革和緩慢的發展速度而聞名。

 

在數十年的相互猜疑和拒絕相互貿易後,中亞各國在過去兩年中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接觸與合作,以及攜手解決共同問題的意願。 這些共同的問題包括:安全問題,例如,南邊阿富汗飽受戰亂,本地區國民加入恐怖組織,以及諸如水資源的獲得等環境問題。通過吉爾吉斯斯坦將烏茲別克斯坦的鐵路與中國的鐵路連接起來,將可以從中國南京經由烏茲別克斯坦,直通德國杜伊斯堡。 它將讓中亞重新活躍起來,這裡曾經是連接歐洲和遠東的絲綢之路的樞紐,中亞將重現昔日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