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音樂史專家發現《延禧攻略》犯了錯

 【記者林可妮報導】轟動一時的大陸歷史劇《後宮甄嬛傳》,現在有了厲害的挑戰者,這就是正在熱播的《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有多火?火到有很多文章紛紛開始討論歷史真實!對,不只是討論劇情,而是討論歷史真實。

 例如TVBS新聞網的「夯劇評:隱藏在《延禧攻略》裡,七個你不知道的歷史知識」文章就指出:「根據 <故宮知識200問> 記載,歷史上第一個組建西洋管弦樂隊的,就是乾隆皇帝。」

 過沒幾天,《聯合報》的「重磅快評」也對《延禧攻略》給了高度的肯定,「《延禧攻略》恐比未來教科書更忠於史實」這篇文章說:「延禧攻略不僅在角色安排方面大體不脫正史脈絡,幾個要角乾隆與皇后富察氏、繼皇后那拉氏、令貴妃魏佳氏(劇中為魏瓔珞)的關係良窳,也大致符合正史給人的印象;更讓人驚豔的是該劇對於「生活史」考證之細,例如妃子用的緙絲團扇、貴妃獻給太后的火樹銀花,乃至乾隆時期的宮廷擺設等,堪稱是近來製作最嚴謹的一部歷史劇 。」

 《Nownews》的也刋載了一篇「從少帥到延禧 為何大陸劇這麼好看?」的名家專欄。

 正當許多內行人紛紛各顯神通,討論歷史上的清朝真實,還有好幾位音樂史專家不只眼尖發現《延禧攻略》裡面的樂團演奏中有薩克斯風,還特別指出薩克斯風要到1840年才會發明出來,因此在乾隆皇帝的時代是不應該存在的。

 《延禧攻略》雖然被指出這個小錯誤,但是能夠被許多歷史專家高度認真看待,應該也算是無上光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