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Photoshop等級AI音樂軟體? Adobe Music GenAI Control計劃進行中

Adobe近期試驗使用AI技術,開啟非專業使用者創作與客製化音樂的大門——他們在布魯克林的Hot Pod高峰會發表了Music GenAI Control計劃,其原型工具讓使用者透過文字生成音檔,而且毋須操作精細的軟體,就能自己動手編輯。

整個過程從輸入文字描述展開,AI依據這些描述產生特定風格的音樂,像是快樂的舞曲、傷感的爵士等。使用者接著可以藉由整合編輯控制臺調整重複模式、節奏、強度、結構,對音樂進行個人化改造。各段音樂又可以混合,也能做成迴圈(repeating loop),方便背景音樂或再創之用。

該工具也可依某些參考旋律生成音樂、依需求延展生成更長的音樂片段。雖然Adobe尚未釋出該工具實際編輯時使用的人機互動介面,也還不清楚該工具可否容許隨意載入任何音樂作為生成使用的參考片段,不過他們已經為試驗版本載入了公共領域可用的內容。

此前,Google已經發展了類似於此的MusicLM,Meta也有開源的 AudioCraft,但它們都只能以文字生成音樂,而且幾乎沒有後製編輯功能,使用者只能不斷嘗試,以求生出愈來愈接近自己需要的音樂,或是自己用音樂編輯軟體加以改造。Adobe研究部門資深科學家Nicholas Bryan就指出,Music GenAI Control讓人興奮的特點之一,就在於它不只能生成,而且達到了類似Photoshop的層次,讓使用者可以深度控制、形塑、改進、編輯音檔,有如畫素級別般地控制音樂。

目前由Adobe、加州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學院聯手建構的Project Music GenAI尚在初始試驗階段,尚未發行公開版本、進度也沒有確切時間表。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