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尋覓失落的往日情懷 鷺鷥潭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翡翠水庫鱷魚島是現今很熱門的景點,從小格頭獅頭山延伸出來的觀景平台向下看,湖中有一座像大鱷魚趴在水面上的島,就是「鱷魚島」,但很少人知道這隻大鱷魚右足附近的潭面,即六十年代最著名的鷺鷥潭,當時是年輕人踏青郊遊的勝地。
    民國68年翡翠水庫動工之後,淹沒了鷺鷥潭,但迄今在台灣地圖上仍可看見竹坑一帶的湖泊被標示為鷺鷥潭,這似乎顯示著昔日鷺鷥潭所在的地理位置還依舊存留,只是潭面擴張加深加大,以致舊觀不復可見,就讓鷺鷥潭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了,所以值得去尋覓這失落的往日情懷! 
    從北宜公路小格頭碧山派出所沿著一旁的產道走約2.6公里,經過竹坑福德宮後不久,路旁就出現了可朓望鷺鷥潭的觀景台,再往前續走一小段產道,右側大轉彎的水泥護堤旁有一條小徑,入口被鐵欄杆層層封鎖,門旁立著兩面警告標誌,一面寫禁止釣魚,另一面寫禁止放生魚類,這正是通往鷺鷥潭畔的唯一通路。
    來到潭畔,一片清碧湖水呈現眼前,景象如詩如畫,兩艘竹筏橫歇在岸邊,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猶如韓愈對洞庭湖的描述:「泓澄湛凝綠,物影巧相況」。
    我初遊鷺鷥潭時年僅十八歲,五十年後才得重遊,青山綠水依舊在,只是地形改,不免觸景而有「物換星移幾度秋」之感慨,但想起蘇軾「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之豁達,我告訴自己:既然「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何來餘暇嗟老傷時? 
    這樣一轉念,也不必枕蓆而臥,彷彿就能體會柳宗元在《鈷鉧潭西小丘記》中的感受:清冷冷狀與目謀,瀯瀯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