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朝平》台大國發所成了販賣文憑的機構?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帶職參選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醜聞越滾越大。他在台大國發所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愛徒心切,出馬護衛徒弟,不料,惹禍上身,遭人爆料阿通師從84年到111年入閣的27年間,總共指導了173位博碩士生,桃李滿綠園,比當年被民進黨尊稱為國師的李鴻禧,更具國師資格。

 

有人為陳明通緩頰,說他在入閣前便是學界知名教授,對政治、兩岸和國際關係有獨到見解,深受學生「愛慕」,指導173位博碩士生,並不為過。

 

按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揭露,陳明通畢業於台大政治所,博士論文的題目是《威權政體下台灣地方政治菁英的流動(1945-1986)——省議員流動的分析》,指導教授則是已故的台大政治系教授胡佛,出版日期則是1990年。

 

陳明通的指導教授胡佛老師是台灣政治學界的重量級學者,也是台灣民主的啟蒙者與捍衛者。胡師也是台灣政治統計和民調的開拓者,陳明通念碩士時便跟著胡師從事選舉的實證研究,但在民意調查、統計分析與實證領域而言,陳明通絕非佼佼者。1990年許多在國外名校取得博士學位者,千辛萬苦想要擠進台大教書都不可得,在台大拿到博士學位的陳明通,竟然能獲得校方青睞,留在國發所(前身為三民主義研究所)任教,若非胡佛老師愛護有加,格外照顧,絕不可能!

 

然而,陳明通終究沒能體諒胡師的苦心意旨,把台大國發所弄成了一間販賣文憑的機構!

 

1990年取得博士學位,1995年開始便能指導論文收徒弟?何其草率?

 

27年間,指導173位博碩士生,平均每年指導6.4個學生。想當年,陳明通的指導教授胡佛及那些重視自身令譽的教授,那裏有如此草率收徒的道理?

 

博士也者,號稱博士,其實,研究範圍極其狹窄,小題大作,才能發掘學術精義。細看陳明通博士論文題目,顯見其專長僅止於台灣地方選舉及政治菁英的社會流動問題,曾幾何時,他竟然能夠指導專長以外的論文?

 

譬如,他指導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論文題目是《中國基層選舉演變之分析——尋找民主發展的動力》,別說是陳明通不曾涉獵中國大陸的基層選舉,鄭文燦何時曾經去過中國大陸進行資料蒐集和實地考察?冷戰時期,兩岸對峙,大陸研究無法實地進行,如今,兩岸開放交流,研究大陸基層選舉,無須親履當地?但憑遠距的研究,竟然也能混到一紙碩士文憑,國發所的碩士文憑何其廉價也!

 

再看陳明通另一位高徒屏東縣長潘孟安,他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屏東縣不同都市化地區之長期照顧需求與發展研究》。這題目社會學的意涵多於政治學,不知政治學博士陳明通如何跨界指導?可曾開立與長照有關的書單給潘孟安?進一步看,潘孟安的論文題目似乎應該用得上統計分析,不知道潘縣長的統計學成績如何?還記得否?或者,潘縣長一如大陸洗學歷的縣長鄉長,有人代讀,還有人代寫?台大國發所為了一己聲譽,何妨好好查查。

 

陳明通另一位知名高徒——高嘉瑜,她的碩士論文題目為《臺灣的憲政改造與兩岸關係——以2005年第七次修憲為例》。此一論文題目,倒是符合陳明通的專業,不過,像我們這種也曾混跡過學術圈一段時間的人,看到這樣磅薄的碩士論文題目,不禁要問:這樣的題目,哪裏是碩士能處理的?這樣的題目,不是該寫成一本專書了嗎?其實啊!高嘉瑜該寫的題目不是甚麼「憲改與兩岸關係」,她更適合寫的論文題目是——「憲改與兩性關係」!

 

最後,我還是想問問:為什麼這事鬧得滿城風雨,台大校友都不生氣?也沒見到卓越校友們挺身抗議國發所毀壞校譽,作賤最高學府?也不知道七位台大校長候選人當中,有沒有人敢於提出廢了國發所的治校理念?

 

知識爆炸時代,博碩士論文涉及的專業,估計沒幾年就成了舊知識和廢文。或許,博碩士學位應該像醫生證照一樣,每隔三五年,就得Renew一次,免得滿街的假碩士假博士,招搖撞騙,騙得我們老百姓,失身失財還失了自信心?不過,看到林智堅和陳明通師徒的演出,咱老百姓也別灰心喪志,這年頭,顏色對了,錢對了,碩士博士任你挑!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