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倪匡的才華,值得所有華人替他點一支蠟燭

    【愛傳媒藺奕專欄】倪匡走了,這是一個時代的關閉、一代人的扣失,世間再也沒有衛斯理。
    香港四大才子裡 ,如今獨剩蔡瀾了。單憑倪匡的才華,都值得所有華人替他點一支蠟燭。
    我曾在筆記上留下他說過這樣一句話:「我不愛國為什麼要正宮?」
    我兩者都說不出口、也做不到,太屌。
    人活到極致,就是「不要臉」。不要臉,並非突破道德底線胡作非為,而是在必要時,放下自己的面子與矜持,去做真正的自己,去呼喊,哪怕是最不一樣的聲音。
    我想起這些年,中國拍古裝或武俠偶像劇,裡面總有號稱「金陵第一美女」或是「江南第一才子」。第一美女容易,顏值氣質好的不難找,頂多就是台詞少,還可以靠特效和慢動作。
    第一才子就完了,正紅的幾個男明星,一看那眼珠子就一副文盲。年復一年,大師名單越來越短,香江凋零,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踪,所謂經典的真性情,我也越來越生疏了。
    願您好走,直沽天際;倘若真有世界末日那一天,我也是要抱著同樣歡快的心情,一起看外星人降臨。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為倪匡與曾寶儀。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