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羅文嘉/當選擇人煙稀少路時,我會陪你的。

老朋友們為王丹、軍濤接風。我很珍惜這樣的友誼,因為有共同的民主信仰。

一位在媒體工作的老友問:「卓主席為什麼那麼堅持初選制度,那有這麼重要嗎?」

「那當然重要,你想看看,如果已經公告的比賽規則,在比賽進行中可以隨意更改,這個惡例一開,以後任何一次初選,只要掌握多數的人,都可以在初選進行中,指定修改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那還得了?」我回答。

「可是這一次不一樣?難道我們不應該配合情勢變化做調整?」

「每一次大家都可以說不一樣,每一次也都會有情勢變化,如果真的不得不要做變更時,也要有共識。共識建立,要有耐心,也要合理,不能只對自己有利,對別人不利。」

M認識我最久,喝了幾杯酒後,在我耳邊嘟噥:「我喜歡你,跟不喜歡你的部分都一樣,就是你對自己相信的東西都沒變。唉!這是你的優點,也是你的缺點。」

清晨醒來,我反覆想著,如果我改變了年輕時堅持的價值,那我要如何面對年輕時的那個我?

如果我放棄了已成為血液一部分的信仰,那我還是我嗎?

我是為著什麼活著?為衣食無缺、還是為權位迷惑?為理想燃燒、還是向權力臣服?

如果我的孩子也像我一樣,在今天的位置與處境,我是要告訴他:孩子不要忘記,理念要一致。還是:孩子不要太理想化,現實是殘酷的。

年輕時就不斷想過類似問題,也不斷在理想與現實中碰撞。我曾攀過高峰,也曾遁入田野,曾滿懷壯志,也曾萬事皆空。

我確信,現在投入反對中國霸權對台灣威脅的鬥爭,不是因為討厭中國,而是因為民主信仰。

跟過去參與反對國民威權統治,是一樣的信仰。

我支持婚姻平權,無法認同反同主張,也是基於一樣的人權信仰。

我認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當然也是對民主程序與價值一樣的信仰。

我回到民進黨,在最艱難的時刻,日日夜夜、一心挽回頹勢,不都是基於同樣一套信仰嗎?

同志們,我相信我們都有這樣的信仰,所以我們才會聚在一起。何況我們還要在敵人砲火下一起戰鬥,在泥濘壕溝裡一起扶持,在無邊無際的挫折與希望中,為我們的孩子全盤的奉獻挺住。

風浪會讓我們一時昏昡,黑夜會讓我們一時迷惘,但不要放棄我們的基本信仰。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年輕的朋友看著我。

有一種病菌,如果一但侵入你的身體組織,他不會立刻讓你死亡,但是時間久了,他會改變你的思想,改變你的靈魂,最後你即使還活著,你也不是原來的你。

我要為卓榮泰加油,當你選擇向歷史與制度負責時,我是感動的。

當你選擇人煙稀少這條路時,我一定會陪你的。

其實不是因為你,是因為一樣的信仰。

 

作者為民進黨秘書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