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棋龍/2020選戰觀察系列2 民進黨派系VS. 國民黨派閥

台灣政治很奇怪,在地方選舉被民意淘的人個個被拉到中央指揮地方反而被民意肯定的人面對千呼萬喚參選總統卻被於地方豫不前。民進黨的派系,國民黨的派閥,把台灣成失民心者坐上位民心者棄天下的奇特景觀。人民利益及國家利益被擺在派系或派閥利益之下這是民主政治嗎?

 已不被多數民意支持的蔡英文,在空中向洋人投訴要競選連任,民進黨內無異聲。反觀國民黨的主席吳敦義為求勝選,只說了句保留萬分之一可能徵召最得民心者出戰總統大位,就被派閥群而攻之,二大黨的文化真的大不同。

 台灣要在安定安全環境中壯大,兩岸之交流至為關鍵,經濟的發展尤為人民益所在,惟在兩岸事務之進行,係中央政府職權,此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甚明,其中第5-1條明定:「臺灣地區各級地方政府機關 (構) ,非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授權,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 (構) ,以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臺灣地區之公務人員、各級公職人員或各級地方民意代表機關,亦同。」在此限制下,縣市首長欲有所作為逆上意,中央隨時可緊箍咒,地方政府很難伸志

民進黨執政不力,人民吃了三年的「苦果」,會變成國民黨派閥的「甜果」嗎?有人批台灣鬼混二十年,但他自己會願在中央的緊箍下,在高雄打混四年八年?或他也願淪入國民黨論資排輩的醬缸?或因有人在他三山造勢出了點錢「插花」,就被買斷了總統路,這人是韓國瑜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