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棋龍/2020選戰觀察——劫場子都幹了,相公算啥!

 韓國瑜說馬王吳朱,「中間有個相公胡不了牌,他不知道還一直打。」

 相公,在中文辭海有一解為舊時供人玩樂之男伶。麻將桌上的相公是否取此義,無可考,但麻將打到不能胡,確實有僅供他人娛樂之功能。

 韓的相公說,係就桌上四人至少都有「牌品」而言,自知相公就默默陪三家玩而「不踰矩」,跟打不放砲以收殘局。但若遇老千,相公也能偷牌照樣胡。更甚老千者,沒品之流,突然闖入將牌桌掀了,把賭資洗劫一空,揚長而去。在5、60年代的台灣,這叫做「洗僥」——搶劫賭場,幹這種勾當的,通常是跑路的地方小流氓混混。

 現今江湖不知是否還有「洗僥」,但若把政黨提名喻為麻將,則2016年的國民黨在提名總統候人時發生過,洗劫者還是個莊家,劫了場子還要全場拍拍手說他胡牌。韓國瑜久經江湖,是現今國民黨內少見俠氣而帶儒風的人物,怎瞧得起小混混?他說朱吳馬王有相公,其實很含蓄。

 在民主政治,政黨是選舉機器,為人民推舉賢能,政黨的形象必須有公信力以取信於眾。倘若黨內有志者通過重層關卡考驗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原先連登記都膽怯的黨主帥見勢有可為,竟把被提名人幹掉換自己,則這個黨與土匪窩有何異?人民不會相信這樣的黨,更不會相信這樣的人。2016年的國民黨,「換柱」的黨主席被狠甩300萬票之殷鑑,歷歷在目。

 朱立倫這回勇敢多了,卸任市長當天就宣稱:「我的目標也很清楚,就是2020為台灣打拚。」

 不遲疑,夠乾脆,要為台灣打拼。朱說5月要去美國,上回幹掉洪秀柱就已去一次了,這回要再去一次,不論是應召或求見,就是要山姆大叔的加持。曾被「台灣版維基解密」指為「美國線民」,朱立倫自己當然否認。天縱英明的他,拔劍後,民調在黨內領先,是睥睨群雄抑心茫然?

 要選民忘記2年前的事,朱立倫很辛苦,國民黨也很辛苦。但最辛苦的是朱粉,必須想辦法說服國人,去相信朱是不受誘惑、頂得住壓力、才德配位的總統候選人。

 求大位,有好事者問有無可能「朱韓配」,朱說:「很多人對韓市長有很多想法,他都覺得一切都歡迎。」聽起來像是虛位以待,奈何,韓會入甕才怪!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I-media話題

這個圖書館飄出咖啡香

管中閔舉步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