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Jack Dai/自由不等於無序,談民主名著

 這次的台灣大選,雖然口水、抹黑照常多,但不至於失序,甚感欣慰。

 重PO之前介紹過的名著《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的摘要與感想。

 回想這幾年來,台灣最大的問題莫過於:越來越自由,卻越來越無序;自由來自於民主,無序則源於民主的失控:自由與秩序是相反的兩種力量。

 這時不禁想起政治學名家Samuel Huntington(台譯:杭亭頓;中譯:亨廷頓)的名著:《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

 找到這本書的介紹文如附件連結,我雞婆地再闡述一下。

 亨廷頓開宗明義地定義了一點:

 「人類可以有秩序而無自由,但不可以有自由而無秩序。」

 而反思台灣,最明顯的印證有二:

 1. 民主不等於發展

 主流政治觀點認為,民主政治是現代國家能夠發展的根基;如果不民主,經濟再強盛也終將垮台。

 亨廷頓直白的指出,這是嚴重的謬誤。

 真的決定各國政治的關鍵因素:不是政府的組織方式,而是「政府的有效程度」。

 民主是好制度,但當有效程度低下時,就是一個糟糕的制度:例如現在的台灣,政府效率低下。

 2. 制度帶來秩序

 亞里士多德指出:「沒受過統治的人不可能成為一名好的統治者,這兩方面的德性各不相同,但好的公民必須學會統治和被統治,它的德性在於,從兩個方面學會做自由人的統治者。」

 雖然自由是人性的渴望,但秩序也是人性的剛需:人類是一種「高度渴望確定性」的物種。例如中型的不確定性,是當提款卡可能提不出錢,這會恐慌;更大的不確定性則是天災,這也是為何每當天災發生時,我們內心總有種茫然失措的恐慌感。

 回到政治:當政治參與度快速擴大,但政治制度的步伐卻脫鉤、制度無法約束人們的自由時,這就意味著:參與度擴大的速度、對制度來說壓力超載。而整個國家就像一輛超載的砂石車一般,跑得慢、容易翻。

 這次的「十項全能全民公投」就是一個典型:超高參與度,超低效;而「公民不服從」是另一種典型,跳脫制度約束的有制度、無秩序範例。

 再次強調,亨廷頓的論述不是說「民主是不好的制度」,他說的是「失序的民主、不是好制度」。

 洞悉民主制度的書很多,亨廷頓的作品是其中非常優異的一本,很推薦閱讀,只有簡體版、博客來有賣。

 最後以本書的宗旨作為結尾:「人類可以有秩序而無自由,但不可以有自由而無秩序。」

 這次的選舉挺有秩序,不錯。

 

 

 作者本名戴于千,獨立創意代理商 Rules Creative 總經理,是個生意人,也是個讀書人。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