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龍之君/綠白合作一場空 民進黨面子、裡子盡失

 古代笑話集《笑林廣記》記載一則趣談:

 兩人相約合資製酒,小白對阿綠說:「這樣吧,你出米,我出水,我們合夥來釀酒。」阿綠問:「這個主意不錯,但我出了米,當製成酒之後,怎麼拆帳啊?」小白抓抓頭皮、阿莎力地說:「我絕對不佔你便宜!等酒釀好,只要把『水』還給我就好,其餘全部都是你的,夠意思吧。」

 再看此次台北市長選舉,亦有異曲同工之妙。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驚滔駭浪中以區區3千餘票險勝,大批柯粉湧入姚文智臉書怒罵:「因為你任性。你害慘柯市長。你要拉下柯市長。結果全台灣傷的不輕」、「就是你害阿伯選的這麼辛苦,恭喜你,以後台北市如果沒有下一個阿伯,以後我這張票就是國民黨的」、「希望阿北能順利連任,不然民進黨往後都是我的敵人」、「自私的黨,為一己之利的人,你們寧願讓國民黨贏,也不支持柯文哲,實在非常枉費我們過去如此挺民進黨。為了黨的利益,輸了台灣,你們也不要再把愛台灣掛嘴邊了....都一起退出政壇吧~民進黨」。

 柯P「萬民擁戴」的高度,確實超越藍綠,在膜拜者的眼裡,完全容不下一粒砂!讓我們倒帶回放看看4年前,要不是「綠白合作」民進黨灌票給柯文哲,他在上屆根本拿不到85萬票、當不了首都市長;也因為有了這個本錢,柯P才開始擁有自己的舞台(粉絲),得以盡情揮灑、擴大資本。否則,若是在上一屆就出現藍、綠、白三陣營對決景況,柯P大概也跟吳萼洋一樣,上台唱唱歌、宣傳一下葉克膜,就直接打包回家,今天,也沒幾個人記得「柯P」、「阿北」了。

 柯粉踩著姚文智的痛處,還怪他不應該參選,就連丁守中不承認選舉結果、要求驗票,也有人高呼:「撇開姚文智,讓柯P跟丁守中一對一單挑,一定海放丁丁。」其實,姚文智何嘗不想與丁守中PK賽,在他眼中,柯文哲才是攪局的「第三者」。在綠白合作的算盤裡,4年前民進黨不惜面子的出錢、出力,讓佔乾股的柯文哲把生意做起來,沒想到如今「乞丐趕廟公」,柯P的無本生意一有了賺頭,就把原始股東逐出家門,最後,綠白合作不但是一場空,更讓民進黨面子、裡子盡失。

 

 作者從事補教業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