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雷倩/蔡政府何不謙卑面對民意?

 11/25 比出口民調更為清晰的民意展現,蔡政府何不謙卑面對?

 在鞭炮與抗議聲中落幕的2018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只是藍綠板塊挪動、新政治選舉崛起,十個公投案,更是對蔡政府施政罕見明晰的總體檢。蔡總統在敗選之夜,表示為敗選負起全責辭去黨主席,但對台灣民意的展現,只以路上必然的荊棘稱之,堅持改革仍將向前。

 真只是荊棘嗎?

 只要計算本次各個公投案投贊成與反對的人數比例,便可以清楚看出蔡政府一意孤行的施政,遭高達60%-80%的選民反對。

 其中,蔡政府堅持民進黨「非核家園」主張,直接降低核電轉以燃煤電廠供電,造成台灣空污嚴重,人民求一口新鮮空氣而不可得。本次反對民進黨以燃媒替代核電方向的第7、8、16案分別獲79%、76%、59%的投票選民支持。

 2016蔡英文勝選後,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以及行政官員,快速以性別平等之名,推動改變民法婚姻定義與在國教進行激進的性教育與同志教育。本次正反兩陣營,共提出5案。其中反對蔡政府施政方向的第10、11、12案,分別獲73%、67%、61%的投票選民同意。而與蔡政府同一方向的第14、15案,不同意的皆高達2/3。

 最近一年,獨派對蔡政府持續施壓,除了大老不時喊話,更藉喜樂島連線與第13案東奧正名測試底線。本案雖未獲通過,避免了運動員無法參加東京奧運的災難,但同意與反對呈45%-55% 的對比令許多人驚訝。同意的45%當然與選戰末期蔡政府大打「顧台灣」牌,以統獨、恐中、抹紅作為選舉主軸,催出意識型態選民有關;但亦與部份反獨選民,串連鼓吹投下同意票,看看民進黨「敢說敢不敢做」有關。

 最後,蔡政府一味向日本傾斜,直接運用行政權開放日本核食,雖事後由立委揭露、民意高度反彈,仍於事無補。對不當開放核食反彈的第9案,不意外的獲得高達78%投票選民同意,劃下什麼才是「政府正當權力」的界線。

 台灣政治人物時常以民調數字做為政策支撐,造成假民調滿天飛,各同溫層高度選擇性採信的現象。本次公投十案,皆有一千萬選民頂著大太陽排一到三小時的隊,以最公平的一人一票方式表達民意。其中沒有網路聲量大小、民調機構效應、題目蓄意誤導、或加權不當等影響民調真實性、信度或效度的雜音,是數十年來最明確、最完整的民意展現。

 蔡總統若仍將公辦選舉的結果,視為改革路上必然的荊棘而披之斬之,完全不考慮順應民意,恐怕她的一意孤行,會將台灣帶向萬劫不復的深淵!何不謙卑面對,將公投十案視為最完整的出口民調,與九合一選舉結果比對分析,重新訂定符合民意的政策方向,則懸崖勒馬猶未晚矣,則台灣幸甚人民幸甚!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詳見作者臉書,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