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棋龍/棄保破局柯文哲苦戰

 2018年選戰在硝煙中即將落幕。首都之戰,女王終於親征掠陣,三強勢成,柯文哲困於苦戰中。

 六都之戰,民進黨原先以為南線穩穩,北市雖提名了姚文智,但只要柯文哲能守住連任,就不算輸。情勢的發展,初期也都如其算計,新北之外,藍軍籠罩在低氣壓中,不知如何破城。北市的柯,憑藉著與綠軍女王的棄保之暗盟,根本不把姚文智放在眼裡,也笑看無為的丁守中,柯民調遙遙領先。

 姚文智原以為依綠軍基本盤,選戰至少打個第二名,對自己政治前途還是加分,在一片看衰中,聲言若掉到第三則永遠退出政壇。詎料民進黨給他的資源是「一尺差九寸」,民調未起色,反而被越抛越遠。

 誰知藍軍的韓國瑜,本是久練成精的戰神,在累積足夠的能量後,集結反民進黨力量,在南台灣的高雄殺出重圍,到10月底,已把綠軍殺得哀爸叫母。而此際的姚文智,應已嗅出蔡柯棄保陰計,豈能甘於當了砲灰還賠了政治生命。選戰之詭譎於是從此開始。

 11月4日,姚在辯論會上手比柯文哲的選號「4」,就是戳破棄保陰計,向泛綠求援的信號。果然,原先就懷疑姚打假球的丁守中,開始大喊柯蔡合謀棄保。只有柯文哲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危如累卵竟還分兵南下,在台中援綠,到高雄打韓,以報女王之恩典。而柯蔡棄保之計,也因而大白於世,破局乃是必然。

 姚文智集結深綠獨派,孤軍奮戰,儼然已成一支鐵衛,對柯猛攻。藍軍全面回營的丁守中,則以羽扇綸巾之姿,居高觀陣。而女王眼看台中高雄兵凶戰危,北市若再失守,危及2020年連任夢,不如向柯掀桌,在投票之前夕帶領文武百官歸隊,向柯、丁大戰,三強之勢因而正式成形。

 四年前,台灣社會反腐敗的力量讓柯文哲登上首都市長寶座,被稱為白色力量。二年前,這股力量再打垮了國民黨。但二年後的今天,柯文哲面對藍綠二面作戰,此時的他,知道女王救不了他,應已後悔向韓襲營,他還能召喚白色力量嗎?再二天就知結果。

 

 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

 ●全文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