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選前無聲勝有聲——急躁發聲,整體敗象已露

 臺灣地方選舉競爭激烈,過去幾個月內,諸多選情變化讓政治觀察家跌落眼鏡,綠營面對選戰逆勢發展坐困愁城,因此上下不斷對外宣稱有境外勢力涉入,希望開脫本身執政無能政績不佳現實狀況。而美國亦透過外交管道,由在臺協會現任主席莫健領銜發聲,附和當前執政高層說法。

 尤有甚者是在臺協會前任官員出面,公開讚揚高雄地方政績,以實際行動支持綠營說法,證實確實有境外勢力,也就是美國本身企圖左右臺灣地方選舉。華盛頓目前要淪落到如此毫不避諱地步,無形中招認出在掌控臺灣內部情勢這盤棋,顯然已落居下風,

 從冷戰開始,全球在美蘇兩強對峙下,不知經過多少代理人戰爭,但是通常由強權投入程度,就可以看出情勢發展趨勢。同樣地,強權針對特定標的物,所押注價碼高低,有時會改變該項戰略目標原本所具有價值。

 當初美國陷入越戰,就是因為篤信骨牌效應,因此越南成為美國不能輸掉籌碼,否則將讓東南亞多國都隨之陷入鐵幕。但事實上當越南淪入共產黨手中後,整個區域態勢發展未如原先所預估那樣糟糕,赤焰並未毫無止境在東南亞到處延燒。

 臺灣原本亦曾被美國放棄,但韓戰讓美國重新改變戰略規劃,重新建立協防關係,並且開始積極提供援助。但是當華盛頓必須與北京建交,以便聯中制蘇之際,臺北就無情地被一腳踢開。

 世事變化無常,當兩岸開始解凍相互往來,中國大陸又經過改革開放國力轉強後,華盛頓再度調整戰略,重新開始大打臺灣牌,但此時由於兩岸業已建立諸多結構化關係,讓華盛頓諸多謀士不知如何扭轉現實,倒轉時針回到從前。

 華盛頓、北京與東京都在臺灣各顯神通,希望能夠主導政局發展,這是個大家心知肚明不爭事實。三方各自結交政壇人士,企圖施展影響力,這亦是臺灣面對外力涉入,不得不面對之現實狀況。

 武林中俠客相遇,能夠在無形中化解招式,讓對方知難而退,這才是真正高手。黑道在市場收保護費,讓店家按時將錢奉上,這是真正大哥。等而次之就必須發動小弟登門收帳,但也不必親自露面。最差等級就是本身必須親自出面,其實在這種狀況下,早就威信掃地,店家遲早就會不再買帳,總有要吃閉門羹之日。

 觀察選戰情勢發展,此時論起影響選情,投票前確實是無聲勝有聲。執政者不斷高調聲稱境外資訊涉入,但對照其操控媒體吃相難看,再加上情治機關公開聲稱監控社交媒體網路,有誰會相信境外勢力能有本事,公開透過操控輿情左右選戰結果。但美國急躁發聲,不斷有所動作,其實整體敗象已露。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