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彰化首位女縣長 獲頒教部「終身奉獻獎」

「112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分為團體及個人受獎,許多受獎單位皆以各自獨特的方式為社會帶入不同的教育體驗。圖/教育部

 

【鍾宜龍/綜合報導】112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15日在國家圖書館登場。該獎是教育部頒給對社會教育具卓越貢獻個人及團體。由各機關推薦並進入複審,最終經評審小組評定各組獲獎人,這次共入選114件,最終有15組團體及16人脫穎而出。

該獎項從從民國64年辦理至今,已是第48屆,不論個人專業、職場上將更大溫暖與幫助給予社會的個人獲獎者,或者大家所熟悉長期推動社會教育、關懷弱勢的團體,都是社會最佳的典範。

在社會教育貢獻獎裡面,還有其中一個獎項是「終身奉獻獎」,而今年的得主則是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同時也是彰化縣第一任擔任縣長的周清玉女士。

不僅如此,在婦女權益、本土語言及多元語言的推動,可說是不遺餘力,不僅身先士卒,同時也用對方法、做對的事。2008年,周女士推動在北市設立「台灣國家婦女館」,作為政府宣導性別平等政策基地;2018年在彰化縣推動成立「台語文創意園區」,透過音樂、戲劇和展覽等方式推廣語言教育。

本獎項包括終身奉獻獎1人,以及15組個人、15組團體獲獎。另外,教育部也特別於頒獎典禮當日,頒發感謝狀予參加本獎項遴選且入圍至最終決審階段之個人及團體(終身奉獻組3人、個人組8人、團體組14組),向熱忱奉獻於社會教育的個人和團體表達深切的感謝。

「團體獎」則有知名科技公司、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國民小學、圖書館及農會獲獎。許多獲獎團體都著重關注弱勢民眾及偏鄉學童需求,並運用團體專業,推動教育如閱讀、法治、樂齡、多元文化、本土語言等社會教育,幫助於建構臺灣理想社會。

教育部表示,獲獎者都在社會教育的推展方式上,展現敏銳、多元性與創意。運用專業結合政府的資源,體察民眾需求,擴展受益的對象,讓更多民眾獲得即時的協助。透過「社會教育貢獻獎」表揚活動,引領更多的有志之士積極從事公益活動,投入推動社會教育的行列,讓臺灣各地都能充滿積極、熱情與善良的力量。

 

獲獎團體及事蹟:

「仁寶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合作推廣閱讀教育。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長年致力於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

「國立臺灣圖書館」推動閱讀平權,建立身心障礙者的數位圖書館。

「彰化縣花壇鄉農會」推廣茉莉花友善農法,設立「茉莉花壇夢想館」,向訪客導覽解說在地產業特色及友善耕作。

「鄭福田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本土語言教育。

「何嘉仁文教基金會」關注偏鄉及弱勢學童英語教育。

「耕莘文教基金會」重視女性文學,舉辦葉紅女性詩獎,凝聚女性心聲。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與政府機關合作推廣公民教育及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