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李四端張雅琴陳文茜國際新聞大戰

【愛傳媒王其專欄】上週六晚上台灣的新聞台,上演四個國際新聞節目大戰,巧合的是三位政大新聞系畢業,又同是台視出身的主持人,尬上一位台大畢業生。

比比收視率,剛從中天跳槽TVBS的陳文茜以0.88領先,第一天推出的年代張雅琴與資深主播李四端的雲端世界都是0.68打平。

陳文茜離開中天轉戰TVBS,在週六晚上2100主持《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才播出三次。正巧年代當家主播張雅琴也在上週六1月9日推出《雅琴看世界》,兩人節目播出時段一模一樣,內容也都與國際新聞相關,較勁意味頗為濃厚。

同時段其實還有李四端在東森主持很久的國際性節目《雲端世界》。最近大動作搶52頻道的台視新聞台,雖然在後端的155頻道,但同時段也在播當家主播林益如的《益起看世界》。一時之間,週六晚上的新聞台,滿滿的國際風,拼場味道很濃。

從尼爾森的收視率來分析,TVBS仍然居首,上週六2100的收視率為0.88,到了2200掉到0.85;年代雅琴看世界2200收視率0.68;在東森播出的雲端世界也是0.68。隔日的週日兩個女人繼續纏鬥,張雅琴節目與陳文茜同時段2100後再播兩小時。陳文茜收視率分別為0.91、0.88,張雅琴則有0.52、0.51。

電視界人士說,光從收視率看,也許陳文茜領先;但從效益看,李四端與張雅琴則是靠個人的專業度撐起節目,TVBS是花了很高成本才有這成績。何況,週六日晚上的新聞收視率,自從中天新聞台不見了之後,TVBS就一直都是領頭羊,因此陳文茜贏了也是合理。不過,媒體圈看好未來週六日晚間的國際新聞戰場,TVBS不見得保得住領先地位。

陳文茜曾表示,到TVBS做節目是希望觀眾與國際新聞沒有距離,「我要讓屏東鄉下的阿嬤都看世界周報」。她上週六花了很多時間解釋美國國會的衝突事件,用她號稱年4000萬的外電內容,分析這事件對美國及全球的影響,內容仍以外電為主。

張雅琴則曾發下豪語:「我要成為台灣歐普拉」!果然她的主持風格接近歐普拉,還邀來當紅部長陳時中、財經專家謝金河,大談美國、中國、台灣與國際關係,從疫情談到經濟,再從川普聊回習近平,兩個小時沒有冷場。

經營週末時段很久的李四端,上週談的是疫情,再搭配寒流天氣,講以色列打疫苗後再說日本。他訴求比較軟性的醫護人員的心聲,及日本非常時期的困境如大風雪般。李四端主持風格就是話不多,但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有整理國際資訊,也會帶出台灣相對的問題。

比起這三位前輩,台視新聞台的林益如算是後起之秀,這位曾經到美國拿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的年輕主播,聲音高亢、信心十足!「益起看世界」這國際節目的主旋律,就是經常帶觀眾周遊列國的風土民情。不過因為台視新聞台位在155頻道,不像年代、TVBS、東森都在49到58的黃金新聞區塊,所以收視率數字還排不上前80名。但從平常台視新聞台在155收視率仍大贏中視新聞台、華視新聞資訊台,也可以看到它的爆發力!

更湊巧的是 ,除了陳文茜從政治轉戰媒體外,其他三位主持人兼主播,都是新聞系畢業的專業電視人,而且都是台視培養出來的當家主播。李四端當過台視新聞部經理,曾是張雅琴長官;林益如則是現在主播台視主頻七點晚間新聞,台視晚聞也是全台灣各電視新聞收視率最高的。而他們三人又都畢業於台灣新聞界的人才主力搖籃——政治大學新聞系。

張雅琴與林益如之後也都是到美國同所學校,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拿到碩士,而李四端則是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新聞碩士。只有陳文茜獨樹一格,台大法律系畢業。因此有人就說,週六的國際新聞戰場,是三個政大人尬一個台大畢業生。

不管如何,最早經營國際新聞節目的是李四端,他曾經在台視、華視與TVBS當主播又兼國際新聞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則從政治界轉入媒體後專營國際新聞;張雅琴主播年代晚間新聞,經常是有線電視晚間新聞的第一名,現在也跳出來主持國際信新聞節目;台視對從155頻道往前挪移很有企圖心,派七點當家主播主持週六國際新聞節目,可以看出四家電視台多少有較勁味道。有競爭有進步,台灣電視界常年被批評缺國際觀,也許週六的國際新聞節目是好的競爭示範!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TVBS畫面翻拍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