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陳文茜轉TVBS首戰平平

【愛傳媒王其專欄】陳文茜的節目從中天新聞台跳槽到TVBS,12月26日首播2100收視率0.83,與民視的《台灣最前線》打成平手,比起前一週同時段2100的《TVBS戰情室》0.68則高,但一小時後的2200收視率掉到0.64。

廣告業界的評論說成績平平,並沒有特別的聲勢,能否替TVBS帶來更大的效益,現在看不出來。不過媒體界更有興趣觀察,TVBS的三個頻道分頭攻新聞、戲劇、政論,能否趁中天不見了之後打出另一片天?

TVBS在自己的頻道及網路上這樣宣傳:「主持人陳文茜重返娘家,TVBS推出《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TVBS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觀眾收看國際新聞,今(26)日試播開頭隨即有熟悉的音樂傳入耳中,陳文茜表示相同的使命感在56頻道再度播出,接著便馬不停蹄分析大國博弈三首都:華盛頓、北京、柏林等國際重大話題」 。

自家人的大事宣傳,看來並沒有帶起太大的聲勢。廣告界一位主管分析說,週六晚上TVBS55頻道的晚間新聞收視率1.27,仍然是有線電視新聞台第一名,小輸無線電視台冠軍的台視1.45,但是陳文茜的56頻道節目在2100時的收視率0.83,與民視53頻道的政論節目《台灣最前線》打平,到了2200陳文茜節目掉到0.64。而觀察前一週六19日的收視率,由趙少康主持的TVBS2100《戰情室收視率》0.68,2200也是掉到0.56,不過民視的《台灣最前線》收視率高達0.96。廣告界人士說,以陳文茜的節目成本來看,推估收視率應該要超過1,甚至是晚間第一名才有效益,這位資深廣告人說「反而民視應該慶功才對,小成本立大功,贏了趙少康,打平陳文茜」!

一位媒體人回顧說,TVBS擁有有線電視三個頻道42戲劇、55新聞、56新聞綜合頻道,20多年來是台灣第一名新聞品牌,尤其是55頻道。但在2018年後被中天52頻道追上,中天在今年12月11日被下架後,從晚間新聞的收視率看,現在TVBS與民視、年代互相競爭前三名。例如12月11日中天新聞台最後一夜,中天收視率飆到1.73,年代1.29、民視0.93,TVBS才只有0.86。但是隔了週休後的12月14日週一,中天新聞台的有線電視收視群好像都跑到TVBS去了,它的晚間新聞也升了將近80%,達到1.43,這局面維持到上週五12月25日,台視雖然是全台第一名的1.77,但有線電視的TVBS晚間新聞仍然有1.55的收視率,贏過年代1.29,民視緊跟在後1.10。廣告界一位總經理說,從這兩週的趨勢觀察,中天新聞台的收視族群,大部份被TVBS吸收了,這與先前的預測相同。中天在政治的光譜上偏深藍,TVBS則是從淺藍往中間藍移動,現在加上趙少康與陳文茜駐紮在56頻道,從他們的言論方向來看,TVBS恐更往藍加快靠近。陳文茜的新聞節目盤據週六、日的晚間,趙少康則佔了週一到週五的晚上,每天兩個小時高高舉起的藍色大旗,與50、53、54的年代與三立、民視政論節目對決,的確會讓雙方戰鬥態勢升高,收視率也可能互相拉抬。

不過,也有TVBS資深員工說,如果只拿趙少康與陳文茜的政論節目來說TVBS偏藍,並不是完全公平,畢竟TVBS的新聞收視率常保第一,沒有藍綠問題,這也不是這一、兩天的事。何況TVBS的42台還有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經營的戲劇頻道,這位資深電視台主管就說「陳剛信當了近20年綠軍大本營民視總經理,民視在新聞與戲劇都拿下了第一名,有這樣的角色放在TVBS,藍綠不也平衡了」?

這位老電視人說,陳剛信從2017年開始在42頻道推出國語八點檔女力系列,當年多數頻道收視下滑,TVBS42頻道成長最大,收視率曾經破3,不但創42頻道的記錄,也領先其他頻道,成為台灣國語八點檔第一名。42頻道在TVBS三條頻道中的收視率及收入過去通常排第三 , 現在已經贏過56頻道。TVBS內部最想觀察的是,從內部競爭來看,陳文茜加趙少康的56,能否打敗42的陳剛信的八點檔?他也強調,「兩陳加一趙,讓TVBS的新聞評論與戲劇戰力領先其他電視台,這是不爭的事實,沒了中天後,就看TVBS能否好好運用,打出完整電視台新聞、戲劇、政論三足鼎立的新一片天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TVBS官網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