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高雄市長新戰場 陳、朱聯手打江啟臣?

高雄市長補選6月24日周三就登記截止,民進黨徵召的陳其邁也宣布了他的主要團隊人馬,國民黨的候選人不但還沒有最後敲定,準備搶下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卻已經開始啟動全台的拜訪行程,這家百年老店外患未解,內鬥從未停過!年輕的黨主席江啟臣正面臨上任來最嚴厲的考驗,對手不只他黨的陳其邁,背後還有自己黨的朱立倫。

 

台北政壇傳出,國民黨江主席率領的高雄市長提名小組,直到6月21日,登記開始第二天,都還沒有敲定最後誰要出戰陳其邁,也正在等一位重量級高雄在地大老點頭,除此以外,提名小組也的確還透過不同關係徵詢各方人馬。據曾經参與的黨籍民代說,他們把找候選人目標分為三大部份,一為現任高雄市議員,其次為黨內其他年輕、有政治經驗者,最後才是重量級的人士。

 

這位民代舉例說,現任市議員中不管有沒有表態,他們都有很深入的分析評估,但怕被說成沒有做滿任期就落跑,所以一直比較保留。而且青壯市議員間也彼此不服,很難找到完全滿意的人選。再說,有政治經驗者,如現在的不分區立委吳怡玎、前立委黃昭順的女兒陳菁徽雖然很優秀,但家人多所顧慮,不贊成出戰,但黨中央都沒有放棄溝通。

 

至於前市長韓國瑜的人馬,目前最有戰鬥力的就是搶先領表的前民政局長曹桓榮,據說他得到韓的支持,但黨中央顧慮如韓流再起的負面影響,或是再形成韓與陳對決,可能不利選戰。而韓本人據說還有推薦一位政治素人,雖也是很有話題性的地方要人,可惜對方無意出戰。

 

高雄地方政壇傳出重量級大老可能參選,提名小組的確認真在徵詢地方的意見,除了侯友宜的哥哥高雄醫學院長侯明鋒外,黨中央有與另一位比侯地位更高的地方大老有很深入的接觸,據說他已經考慮了好幾天,黨動員很多好友要說服他,不到最後一刻沒有放棄。

 

就在黨主席江啟臣為了高雄市長候選人忙得焦頭爛額的當下,下屆黨主席選戰顯然也已經開戰了。這次黨主席改選缺席的朱立倫,在6月6日韓國瑜被罷免之後,突然動作加大,不但宣布自己要組智庫,還在黃健庭發生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爭議退出的隔天,到台東去和與黃打對台的同黨縣長饒慶玲碰面參加活動,雖然朱說他的行程一個月前就排定,但台北政界人士分析,朱選擇這時機出手,應該是經過盤算的。

 

曾在朱身邊當主管的政界人士分析說,朱立倫在韓國瑜被罷免後的隔周開始一連串動作,就是擔心韓流再拱韓拼黨主席,熱度都被韓搶走了。其次,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未來兩個月,必然忙著打很艱難的高雄市長選舉,無暇顧及其他。再說,韓國瑜、江啟臣這段時間必然因為高雄市長選舉的各種不利因素,成為媒體砲轟的對象,朱立倫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還有人透露,朱立倫已經取得不再競選下屆黨主席的郝龍斌首肯支持,馬英九系統也樂見他出來。而6月19日江宣布兩岸新政策四大支柱,有人馬上放消息說,馬與吳不滿且不參加6月23日歷任黨主席的餐會這消息,讓朱有機會在媒體上做和事佬。看來,朱的態度越來越清楚。

 

一位前藍軍立委很感慨說,就在韓國瑜丟了高雄市長寶座後,民進黨的陳其邁挾帶著防疫成功的高人氣回防高雄,並以暖男之姿大搶年輕人的市場,開始登記的第三天,陳其邁競選班底就組成了。反觀國民黨不但還沒有敲定候選人,百年政黨在高雄碰到很大困境,歷任黨主席沒有人出手幫忙不打緊,朱立倫還在這關鍵時刻出手忙替自己造勢舖陳黨主席戰場,有點像陳其邁與朱立倫聯手打江啟臣,只是一個正面打高雄市長戰役,另一位背後打黨主席戰爭。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