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美食是生命必需品 成為活下去的動力

15日待我如親妹的楊媽媽,從內壢騎摩托車來看我。母親節當天她的巨星兒子本來邀我一起過節,我因為參加同學會到澎湖的南方四島浮潛,經歷了一場驚魂,還好有驚無險,全團安全回台。楊媽媽聽人轉述了驚魂記,很是掛念,依照習俗買了豬腳麵線來給我過運。

本來是有點期待,因為中壢也有好吃的豬腳,但是我懷疑大姊是因為路途遙遠,要讓我吃到熱騰騰的豬腳麵線,可能在鄰近林口時的龜山省道買了一家連鎖店的豬腳麵線,很大碗,豬腳還是肉很多的小蹄膀。在大姊千交代萬叮嚀「要趁熱吃!」,我拿出三分之一的豬腳和三分之一的麵線,「含淚」吃完大姊的愛心豬腳麵線。

真是我的媽啊,超難吃的豬腳麵線,死鹹、麵也沒有煮好。我在我的同學會群組寫下心得;下次遇險時,如果想到脫困後要吃到這麼難吃的豬腳麵線過運,還是讓我死吧,別救我了!

2005年5月1日倪敏然在宜蘭縣頭城鎮的一棵蓮霧樹上投繯自盡,身旁除了遺物外,還有一個扒了幾口的鐵路便當。倪自殺前的最後身影,出現在頭城火車站月臺,他買了一個五十元的便當,然後消失在畫面上。我當時曾經和幾位朋友聊起,如果倪敏然買的便當是好吃到讓他扒到最後一粒米也不肯放下,對美食的眷戀,可能會讓倪敏然打消死意,可惜的是,鐵路便當數十年如一日的菜色:滷豆乾、滷肉、滷蛋,並沒有留下倪敏然。

美食絕對是生命的必需品,不必山珍海味,不必昂貴食材。我的摯友Theresa的弟弟在北京開了一家「見見世面」蔬食麵館,賣的都是蔬食素麵,但是Theresa告訴我,去了不見得吃的到,因為天天客滿。其實他賣的就是色香味、就是品味、就是健康、就是均衡。LEO貼了一張照片,就是這幾碗蔬食麵,讓我把難吃的豬腳麵線又拿出三分之一,把蹄膀拆成肉絲,再切了番茄、茄子,加入已經過爛的麵條,放在平底鍋裡慢慢烘,想要煎成兩面黃,雖然,無法達到整面焦脆的口感,但是肉絲、番茄、茄子調節了原來死鹹的滷汁,變身成為我的美味早餐。突然覺得又有活下去的動力了,將來遇險時還是要努力求生,即使收到難吃的豬腳麵線,還是可以改造變身!

作者為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前警大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