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廣容 / 母親的蚵仔煎

記憶中,母親一向都很手巧,多才多藝。會剪髮、裁縫、種蘭花,尤其那一手好廚藝,我們幾個女兒簡直望塵莫及。除了美味家常菜之外,米糕、粽子、碗稞及蚵仔煎,身為挑嘴的台南人,從小吃遍台南美食,還是給母親大大的讚哪。換句話說,我們從小這張嘴也是被慣壞了。

母親酷愛美麗的杯盤,這點我是遺傳相同的喜好,看到漂亮的盤子杯碗,簡直愛不釋手。母親在台南老家曾經養了100多盆蘭花,我雖然不會種花,但是從小與花為伍,每日欣賞,耳濡目染,插花也是我最愛的嗜好之一。

身在異鄉,每天我會打電話給母親聊家常,問她吃飽沒吃什麼。如果要幫小孩準備吃的,她就很起勁進廚房,俐落的身手,不一會兒就滿桌都是菜香。這個母親節回台南,母親準備了蚵仔煎給我們解饞。母親因為做菜而充滿活力,我們想代勞,她直說我來弄就好,只好遵命。

這道蚵仔煎是台南傳統的美食,安平盛產新鮮的蚵仔,加上蛋、幾許白菜及豆芽菜及番薯粉勾芡,鮮美順口,這也是從小愛吃的點心之一。母親的家常蚵仔煎總是豪邁地撒上多枚飽滿的蚵仔,讓我們非常滿足。

品嚐著母親手作的蚵仔煎,深深感恩,真是無比恩寵呢。

 

 

 

作者為愛傳媒中部新聞副主任、《台灣藝術印象派》廣播節目主持人、郭雪湖基

金會公關、聯合國國際藝評人協會台灣分會會員、台灣藝術史協會會員、策展

人、人間福報《藝術之眼》專欄作家及僑光科技大學兼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