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軍中菜譜無敵食材——蛋

 只要在軍中辦過伙,開過採買菜單的袍澤們都知道,填寫採買單時,先依據開伙人數與採買期程,最多再思考冰庫或副食儲藏位置容量,就可以先來個百十來斤蛋。

 蛋是軍中菜譜無敵食材,不但本身就能夠自成佳餚,產生多種變化,更可以搭配其他肉類或菜蔬,以各種料理烹煮方式,展現出多樣風味。就拿熱炒來說、青蔥、洋蔥、韭菜、韭黃、九層塔、菜脯、蕃茄⋯⋯幾乎找不到那樣蔬果無法與蛋拌炒,這更讓蛋佔據菜譜食材至尊地位。

 隨便上網搜尋蛋類菜譜,動輒就是數千數百項,對於要應付數百人開伙的軍中食勤兵來說,餐餐都是作戰,能夠最適應多樣化挑戰的彈藥,首推選項就是雞蛋,用來得心應手,以戲劇來說,既能夠擔任主角,又可以稱職地作為配角,這能不讓導演製片愛不釋手嗎?

 當年國內民生還不是那麼富裕,雞蛋都被長官們視為重要營養品,所以三令五申早餐一定要給基層戰士吃蛋補營養,而且要求必須是「完整」的蛋,所以吃來吃去就只有荷包蛋、白煮蛋、滷蛋、茶葉蛋幾項選擇,假若是用皮蛋、鹹蛋、炒蛋、蒸蛋代打,不論是皮蛋燉煮瘦肉粥,半顆鹹蛋佐食白粥,甚至是炒蛋或蒸蛋,有時候都會在伙食督導被列為缺點。

 早年採買從市場買蛋回營,送到廚房都是木框盒配著稻穀殻,用來裝雞蛋進貨。可是這種沒有經過洗選處理,使用前還要另行洗滌,這對海軍艦艇上淡水必須管制,以及外島駐防普遍缺水來說,可就是天大的麻煩。所以後來蛋商與蛋雞業者共同發展出洗選雞蛋,不但品質穩定乾淨衛生,更是軍中伙房調理上之福音。

 有位很細心的高階長官,曾經在視導部隊時,會去問部隊長:「早餐吃白煮蛋或是茶葉蛋,假若用餐後有剩,您們是如何處理?」其實從白煮蛋或茶葉蛋,再去製作滷蛋,或是切片拌沙拉,甚或是打碎煮食鹹粥或拌麵,整個剩菜再利用之想像空間很大。懂得惜物並且用心的部隊長,才會關懷部屬福利,將他的部隊經營成革命大家庭。

 軍中三十幾年服務歷程中,吃過含蛋的菜餚多不勝數,其實我最喜歡的蛋食,是我在擔任中字號兵器長時,我右舷瞭望分享的私房菜—泡麵打個蛋;說也神奇,泡麵加個蛋,就會添加很多滋味,也不知道到底關鍵在何處?

 後來在其他艦艇,不論擔任何種職務,航行期間只要是演訓值勤分不開身誤了餐,水兵們都知道我不會吃官廳留的飯。當傳令問我是否要用餐時,我只要說:「泡碗麵吧!」後面電話手與巡查長都會自動加上:「打個蛋!」假若我有任何公開的秘密,泡麵愛加蛋恐怕是能當註冊商標囉!

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