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士修/對「民間能源會議鬧雙胞」回應 「核,能減煤」絕對可行

 作為環盟處處點名攻擊的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以及310民間能源會議的與談人之一,我想說:尊重,但事情只講一半並不好。

 我親自到記者會現場,在提問時間表示,想以公民團體和自媒體的立場詢問幾個問題,卻被拒絕。這和過去反核團體以「公民記者」為名的作為並不一致,但我暫且不計較民主風度的問題。

 施信民會長提到,環盟曾在1998、2009、2015年,召開「民間能源會議」。這幾次都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完全跳過陳水扁政府,為什麼第一次想到要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開會?因為公投民意輸了嗎?總統大選快要到了嗎?

 環盟的宣傳、口號、文宣、立場,完全與特定執政黨一致。環盟徐光蓉、綠盟洪申翰,都是行政院委員,為什麼還要在媒體面前偽裝成體制外?這豈不是「準官方能源會議」?

 去年反核團體以為民進黨政府會擋下以核養綠公投,所以前期對我們不理不睬,歷經絕食事件和法院裁定,才把公投救回來,反核團體在最後一個月,結合政黨和財團資源,鋪天蓋地圍剿以核養綠公投,但民意是擋不住的。

 環盟的新聞稿中認為,民眾被設計,不了解公投語意,連理由書都未讀過。然而,上次的「以核養綠」案,本次的「重啟核四」案和「核能減煤」案,理由書都充分闡明意義。

 以「重啟核四」案為例,包括重啟時程問題、儀控備品問題、地質斷層問題、核廢處理問題,都有破解,甚至還引用綠盟研究報告,證明核四成本真的很便宜,以及貢寮居民投書心聲。

 施信民會長提到一項寶貴資料,「核能減煤」早在28年前(1991年)達成,當時核電與燃煤佔比分別是35.58%和30.02%。證明「核,能減煤」絕對可行,不需要太多新科技,就能夠還給我們1991年的乾淨天空。

 施信民會長最後強調,核電延役要由地方居民的意見而定,我們完全同意,因為公投結果是,三座核電廠附近居民,支持以核養綠的民意高達六成。我們希望環盟能順應真正民間的聲音,共同促成公投,讓全民決定台灣的未來。

 

作者為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