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秦明憲》柯文哲放生民眾黨的警訊

【愛傳媒秦明憲投書】柯文哲會放生民眾黨嗎?這是一個很值得關注的焦點議題。

去年柯文哲不否認想辭去黨主席;今年一月13日,民眾黨黨內改選僅僅兩天之後,柯文哲接受黃暐瀚廣播訪問時又表示:不希望他的副市長黃珊珊以民眾黨的黨籍參選台北市長。言外之意,充滿想像空間。

民眾黨的黨內選舉結果,驗證了本人先前的分析:黨代表選舉造成了黨內的派系化,各地正在形成的派系,將以爭取即將到來的議員選舉提名為動力,開始爭奪黨內的決策權。

民眾黨的黨內選舉表面上符合民主的精神,實際上存在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將會考驗民眾黨未來的命運。

問題一、民眾黨的黨員結構,跟真正的支持者結構有極大的落差,甚至,有很多黨員(搞不好連黨代表也是)恐怕還繼續持有其他政黨的黨籍。

過去民眾黨強調黨員不必交黨費,結果固然有很多支持者加入,但是有心人趁機也灌進了一大堆的「便宜黨員」,這些人未必盡過什麼義務,卻可以享受黨內投票的權利,有心人輕鬆就可以夾帶進來很多人頭黨員,隨便結盟就可以選上黨代表甚至中央委員。筆者愛之深、責之切,說句痛心一點的話,真是亂七八糟的設計,害慘了民眾黨。

問題二、中央委員選出來了,這些人其實也沒有什麼真正的黨內民主基礎,看票數就知道,甚至很多人根本沒什麼知名度與政治歷練,但是卻可以開始行使重大的決策權了。總共15席中央委員,人人一票,連柯文哲也是只有一票,跟這些人「平等」。其中的荒謬性,不言自明。

問題三、也是最大的問題:民眾黨最大的政治號召力,幾乎可以說95%的政治號召力,都來自於黨主席柯文哲,其他人全部加起來也不及他的一成。柯主席不只以前就說要他討厭政黨,創黨以後也公開表達過後悔組黨的想法,甚至不否認想要辭去黨主席,可見始終對黨務興致缺缺。

這次民眾黨黨內選舉,柯主席提名五人,居然落選三人。據了解,即使柯主席多方設法拉票拜票,仍然使不上力。由此可見靠著柯文哲光環而存在的民眾黨,已經開始因派系化而赤裸裸不理會柯文哲本人的意志了。革命尚未成功,已被同志半架空。柯文哲感想如何,外人不知,但是筆者卻深深感受到悲哀。現在都這樣了,到了議員提名之時,掠奪更兇,情況只會更加嚴重,屆時一旦出現讓柯文哲更加失望的情況,勢必真正上演民眾黨黨主席揮手而去的悲劇。

公開表態不希望黃珊珊以民眾黨的黨籍參選台北市長,這或許就是柯文哲放生民眾黨的第一個訊號了吧。哀哉哀哉。

 

作者為研究人員

照片取自柯文哲臉書粉絲專頁

●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