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高雄慘敗,柯文哲必須扛起「無將可用」的責任,因為關鍵在他!

民眾黨在高雄初試啼聲,卻慘到不行!

只說明一件事:柯文哲再不看清楚自己的侷限,他的未來,以及,民眾黨的未來,都很可悲!

 

我為何用「可悲」二字?

基本上,我是肯定政治多元化的。藍綠兩黨的惡鬥,導致政治立場對峙,政治論述的空間被狹隘化,非黑即白,你罵我獨我就黑你統,台灣發展的可能性,相當程度被兩黨惡鬥,縮窄了思考的範圍。

這時,「有意義的」第三勢力,越多元,越有價值,越能啟發民智。

 

沒錯,當不少議題,被兩黨政治夾殺時,確實很難有「論述空間」。

但,並不表示,完全沒有可能!

可能性怎麼來?

一看關鍵時刻,你有沒有「適時介入」的勇氣。

二看關鍵時刻,你有沒有「可用之將」的調遣。

 

很抱歉,柯文哲的民眾黨,這段時期以來,剛好在這兩個問題上,都給人力有未逮的困窘感。

我說「可悲」,是因為,主觀上,我真希望台灣有第三勢力,足以牽制兩大黨,讓它們更懂謙卑,更懂成長。

然而「可悲」的是,期盼第三勢力的民眾,似乎總是失望收場。

 

我並不懷疑柯文哲從墨綠,轉為「白色力量」的誠意。民進黨支持者儘管批他背叛,要替他抹紅,而藍營則對他的「漂白」,始終報以不信任。這是他,企圖走出藍綠時,必定要遭遇的排擠與宿命。

但我們替他想想,他肯定是看到了藍綠在對峙下,台灣失去「冷靜思索」的空間,因而才試圖有所突破。

 

當我們不滿意綠的鴨霸,不滿意藍的無能時,期盼第三勢力,是合理且卑微的人民願望。

在淺綠,到中間,到淺藍之間,理應有第三勢力的範圍,這正是柯文哲台灣民眾黨的位置。

 

但問題來了。

你柯文哲,你民眾黨,有沒有「積極開拓」論述的勇氣?

民進黨執政招致兩岸緊張,被認定反中;而國民黨又被打成傾中。夾縫中,你民眾黨可以說自己不藍不綠,但兩岸立場究竟為何?

內政議題無關國家認同,可是,往左往右,是政府大一些,還是市場強一些,都涉及一個政黨的治國理念,民眾黨若始終給人「看著辦」的投機性格,不敢在大是大非上,有自己的立場,時間一久,必然被選民看穿手腳!

柯文哲與民眾黨的聲勢滑落,何嘗不是自己舉棋不定,瞻前顧後的自食惡果呢?

 

沒有論述,沒有積極介入議題的勇氣,說穿了,還是因為沒有人才!

 

柯文哲自己是媒體焦點人物。他習慣了鎂光燈,遂忘記了「眾星拱月」的必要。固然月亮是核心,但沒有「眾星」拱衛的一輪明月,陰晴圓缺,都必須赤裸裸攤在世人面前,請問:在鏡頭隨時逼到你柯文哲眼前的媒體政治下,你還可能十項全能的無所不能嗎?

 

柯文哲一再失言,一再自暴其短,不僅僅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在我看,根本是他身邊沒有足以撐起大盤的要角。

柯文哲入主首都市府,六年了。請問,他的身邊聚攏了哪些人馬?沒有張良,沒有蕭何,也沒有韓信。

除了年輕的發言人群組外,除了「學姊」外,他還有誰?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千萬別誤會,這管理眾人之事,也是要靠「眾人」來管理啊!

為何要政黨?

為何要一群有志之士?

為何以前傳統政治年代也要搞「商山四皓」這種戲碼?

為何?就是天下之大,不能一人而治!

聚集在一個政治領袖身邊的人,是一丘之貉,還是,天下英雄,最終,端看這個政治領袖的格局而定!

 

柯文哲還有未來性嗎?

目前看來,還有,但不大了。

他還有翻盤機會嗎?

依目前兩黨的態勢,他很難,但未必沒有機會。

重點是,他若還是這幾年你看到的「柯文哲」,不斷犯錯,卻又原地踏步,身邊點名來點名去,不過是那幾位心腹,或太座陳佩琪。那他,真的不用太指望第三勢力因他而起了。

所以我說,可悲啊~可悲。

 

作者為知名作家

 

●經授權刊載,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