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90%的媒體被綠控制?真實是...

img
王其/90%的媒體被綠控制?真實是...

    韓國瑜最近4度說「台灣的媒體90%被綠營控制」,不管這句話的用意是選舉策略操作,或是對媒體監督他太嚴格不滿,這90%高比例,到底是否為事實,就很讓人關心,因為它大大影響了台灣民主政治下的新聞自由。

    如果從電視、報紙、雜誌、網路各種媒體通路分析,台灣媒體雖然經常被分成藍媒、綠媒,但細細研究各種收視率、經營權、報導內容……,說90%被綠營控制,有些言過其實,但兩邊各擁40%與60%的影響力,這比例和說法也許更貼近真實。

    韓國瑜11月1日先在桃園痛批民進黨已控制台灣90%的媒體,導致大多媒體只監督反對黨、不監督執政黨,接著又在6日、8日及27日,1個月內4次說全台90%的媒體都有民進黨入資,甚至說「執政只要買通媒體就可以連任」,「世界上有這麼荒謬的民主嗎」?

    但是真實的媒體世界如何呢?先從最有媒體政治影響力的電視台開始來看,經營權、收視率都有關係。

    台灣電視台最常被說成綠媒、藍媒,其實講的是背後老闆,尤其是從49頻道到56頻道的新聞台群更具代表。

    最有指標性的就是台灣營收與收視率第一大的三立電視台,它的老闆林崑海,目前還是民進黨海派的領導人,這次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人稱海董的林崑海,旗下的三立主播進入安全名單,由此可見海董政治媒體的影響力。再來就是與海董有合夥人關係的練台生,這位人稱「老練」的年代、壹電視老闆,影響力跨藍綠,也是有線電視媒體霸主,被認為經營這兩家電視台的立場較偏綠,不久前還與旺旺蔡董在彼此電視台開戰。

    被稱綠媒的還有民視,這家當年民進黨大老蔡同榮聯合黨內其他派系共同成立的電視台,20年來經營績效不差,歷任董事長蔡同榮、田再庭、郭倍宏、王明玉都是綠營出身。

    相對於前四家綠媒,藍營媒體的代表就是擁有中視、中天、中國時報、旺報、周刊王的旺中媒體集團蔡衍明。在中國做生意賺大錢再回來台灣買媒體的首富蔡董,不但立場偏藍,還被說成紅媒,去年縣市長選舉運用自己媒體力量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中天電視台還一度被戲稱「韓天電視台」。

    第二家藍媒,算是台塑王永慶女兒王雪紅經營的TVBS,尤其是它的政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曾是藍軍的候選人、策士,政治光譜上比王雪紅家族更藍。但是TVBS的新聞內容較傾向中立偏藍,多年來有它的地位。

    新起的藍軍後起之秀是東森電視台老闆張高祥,房產界出身,最近經常被認為是綠營,但據傳他也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的重要金主,去年還跟連戰、富邦凱擘蔡明忠、TVBS前董座張孝威去中國訪問。這位房地產的天王畢竟是成功的生意人,力求在藍綠間找平衡點,因此東森董事長找民進黨出身的林文淵,副董事長安排朱系的前新北市城鄉局長張璠,連政論節目都看得出來分頭支持蔡、韓。

    因此,從新聞台所有權、經營權看有線電視49-56頻道台的藍綠屬性,49壹電視、50年代、53民視、54三立較偏綠,而52中天、55、56TVBS偏藍,51東森藍綠都有。

    台灣49-56的新聞台群為何在政治媒體產業上那麼重要?先從台灣的電視收視人口來分析,每天平均有1500多萬人看電視,假日還更多,其中有超過1000萬人在看新聞台,而黃金時段的晚上6點到12點之間,大概就佔了7成。因此可以得到這樣結論:「台灣每天有700萬人以上,喜歡在晚上看電視新聞,選舉的時候更多」!這樣的收視行為造就了有線電視49-56頻道的新聞台,成為電視精華區塊,不但是各電視台的搖錢樹,還有很大影響力。

    想選舉的人都要染指這些電視台或是上新聞,韓國瑜在意的可能也就是這個新聞台區塊,畢竟1天24小時內,台灣的全部300多家電視台竟然有60多個新播、重播政論節目,其中半數以上集中在這裡,超過80%的收視率也在這,要說這新聞台區塊沒有影響力真的很難。

    而台灣新聞台平均收視率超過總收視率三成,也是另個關鍵。先來看新聞台最重要的晚間新聞收視率,12/1周日韓國瑜回防高雄大造勢,中天果然在晚間新聞、晚間政論節目雙領先各台,三立、民視緊追在後。如果再以韓國瑜在東森電視接受專訪的11/28周四為例,當天晚間新聞年代第一,民視第二,中天第三,當晚49到55共7個頻道1800的收視率總合為6.25,其中偏綠的三立、民視、年代、壹電視收視率總加為3.71,約佔61%。

    再以同一天政論節目收視率來看,中天的「新聞深喉嚨」、「新聞龍捲風」前二名,三立廖筱君的「新台灣加油」、鄭弘儀的「鄭知道了」,緊追在後 。當天前10名新聞政論節目總收視率加起來9.56,其中綠營4個台的收視率總加為4.81,接近50%。

    從新聞台的所有權背景,再加新聞、政論收視率角度來看,台灣藍綠媒體版圖其實在50%-60%,並不是如韓國瑜說的有90%被綠營控制,更何況要控制媒體也沒有那麼容易。新聞台有藍有綠,至於其他非藍非綠的黨派,難免更不被重視。

    除了綠媒稍佔優勢的電視,報紙的藍綠則是平分秋色。四大主要報紙,旺旺蔡的中國時報、三重幫大老林榮三的自由時報各在藍綠一方,王家的聯合報偏藍軍,香港來的黎智英辦蘋果日報較重年輕人、反中,倒不是那麼分藍綠。

    台灣的雜誌就更沒有藍綠之分了,反而雜誌是台灣媒體中最有國際觀,同時守住新聞專業性的媒體,這可能與這些雜誌的老闆大都是新聞背景有關。最有國際號召力,且歷史最久的天下雜誌老闆殷允芃、新聞專業性強的今週刊社長梁永煌都當過記者,就算是香港李嘉誠的集團買了台灣的商業週刊,也都是新聞記者出身的專業人士在主持。而黎智英的壹週刊、台灣媒體人自己做的鏡週刊,都有基本的新聞專業評價在。因此不但黨派控制不了雜誌,就算是台灣總廣告量下跌,這幾家雜誌仍有盈餘,經營得都不差。

    現在,吵得兇的還有網路。

    所有的電視、報紙、雜誌的訊息,最後也都串流入網路,透過網路入口網站,如雅虎,或是社群平台,如臉書、line、……它在台灣的影響力才真正大,我們必須面對數位網路社會所帶來更多的政治、媒體……等衝突。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網民有超過1500多萬人,台灣有80%的人口是社群媒體使用者,有將近1,900萬人使用臉書,其次是YouTube,第三是Line,另外還有一個數字,台灣有2800萬個4G手機用戶。可以說台灣是高度數位網路發展的國家,人民幾乎都活在網路社會中,所以新聞訊息傳播散佈快且廣,而政治新聞真真假假到處流串,恐怕韓國瑜說的90%被綠營控制,如果改為90%以上操控在網路的浩瀚社會中,可能更貼切。何況,網路就更不是藍綠可以輕易控制的。至於誰在操控網軍,很值得好好分析。

    回頭再來看韓國瑜說媒體被控制,雖然與真實性有段距離,但是,想要影響媒體的政治人物其實多得很,用錢收買媒體,想要置入新聞的候選人也沒有分藍綠。與其說有90%或是50-60%媒體被誰控制,倒不如說台灣的媒體被分藍綠,其實最應該檢討的還是媒體自己吧!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熱門

W105-3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