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有章藝博館擴建 藝品拍賣籌資 明年動土

圖/有章藝術博物館未擴建前原貌。(實習記者施子涵攝)

有章藝博館擴建 藝品拍賣籌資 明年動土

 【實習記者施子涵/新北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為了提供更專業的藝術展覽環境,校內的有章藝術博物館日前展開新館擴建計畫,並於2月23日在有章藝博館舉辦了「OUR ART 藝術品競標義賣會」為新館擴建籌資。預計於2020年動土施工,打造一座全國大學最大規模的現代化藝術博物館,具備更全方位的展場。

 「OUR ART 藝術品競標義賣會」由臺藝大、臺灣藝術策進協會、帝圖藝術拍賣公司三方合作,共邀請了35位藝術家參與,藝術家們紛紛拿出自己的代表性作品,為募款共襄盛舉。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羅景中表示,本次活動善用學校良好的藝術產能,連結產業市場與學術研究端,突破以往義賣會單向籌資的形式,帶動藝術與業界串連,形成良好產學合作。同時,感謝各界協助,義賣會當天狀況相當好。37件藝術品競標義賣的所得,也將投注於新館與校務發展建設計畫的基金之中。

 鑑於原館場老舊、空間不足,臺藝大將運用有章藝博館與藍色廣場之土地進行擴建,座落校園核心地帶,打造一座地上五層樓、地下一層樓,總面積達7000多平方公尺的建築量體(見表)。館內空間涵蓋典藏庫房、展覽室、工作坊、有章講堂及校史室。一樓預計為挑高七公尺的戶外空間,而頂樓將特別設置一個空中花園,結合小型表演舞台,提供更多樣化的藝術展演方式。

 其中,羅館長提及日後校史館的經營,希望以「作品為主體的藝術家發展史」的呈現形式,為藝術史進行典藏保存,別具意義。因應藝文活動的潮流與硬體需求,本次也將著重於建設新型態的展覽空間及設備,新館擴建後,計畫將更名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

 

圖/有章藝術博物館未來完工示意圖。(臺藝大總務處營繕組提供)